•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汇丰:欧银新行长拉加德立场未明但料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 汇丰:欧银新行长拉加德立场未明但料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时间:2019-11-08 13:47:15  来源:  作者:

    投行汇丰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欧洲央行新任行长拉加德在现行货币政策立场上态度暧昧,而该行不认为她在平衡内部意见上会做出重大转变,因此预计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在一段长时间内维持不变。

    拉加德于11月1日接替德拉基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她在首次讲话中没有提及货币政策,近日又对一家德国报纸表示,要抵制将她归类为政策鸽派或鹰派的企图,称她是“一只猫头鹰”。

    汇丰认为,拉加德继承了一个分歧的管理委员会,尽管较广泛的改革如通胀目标修订已经提交讨论,但相信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暂时不会改变。

    报告指出,拉加德在一个增长疲软、低通胀和超宽松政策的环境下加入欧洲央行。到目前为止,她在现行货币政策立场上表现得含糊其词,不过,除非看到相反的迹象,否则没有理由相信她在平衡管理委员会内部意见上会作出重大转变。

    汇丰的核心预测仍然是欧洲央行至少到2021年底保持利率不变,量化宽松计划继续进行。

    除了货币政策之外,另外两个值得注意的大方向是通胀预期和政策工具。在通胀预期的问题上,汇丰认为可以区分为指定2%通胀目标的稍稍改进,或者是订立一个价格水平目标的彻底改观。不过,较为激进的想法很大程度取决于欧洲央行是否能够大幅提高通胀预期,如果无法做到,则可能会立即面临无法实现其新目标的风险。

    这种风险,加上管理委员会不可避免的妥协,意味着任何变化最终都可能是微小的,对称的2%通胀目标可能同样激进。

    至于政策工具的问题可能会在另一轮低迷时期浮出水面。报告指出,除了更多量化宽松和进一步降息之外,其他选项涵盖购买证券以至控制收益率曲线。亦可能要留意关于是否购买更多绿色债券作为量宽计划一部分以及进一步推动政府放松财政政策等方面的讨论。然而,无论拉加德的决策如何精准,这些发展方向可能会碰到法律和政治障碍。

    总的而言,在拉加德的领导下,可能会见到欧洲央行维持近似的货币政策立场,即是与德拉基时期近似的货币政策框架及差不多的政策工具,还很可能会看到风格上的改变--对货币政策以外的问题更感兴趣,例如财政政策,但实质的变化可能很有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