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重大专项“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课题通过验收
  • 重大专项“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18-09-05 00:00:00  来源:  作者:

    日前,由国家电投上海核工院,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国核运行等单位联合实施的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课题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国家核电专家委、清华大学、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苏州热工院等单位的17位专家组成。

    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掌握了CAP1400蒸汽发生器的关键制造及设计技术,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达到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目标和考核指标,为CAP1400蒸汽发生器的自主化和国产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课题聚焦CAP1400蒸汽发生器制造技术科研攻关,于2014年1月正式立项开始,历时3年的努力,掌握了制造的关键技术,突破了技术瓶颈,提升了我国核电设备制造的总体水平,为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蒸汽发生器提供了有力支撑,使我国具备了CAP1400蒸汽发生器的自主制造能力。

    过程中,上海核工院与众联合单位携手攻关,开展了CAP1400蒸汽发生器群孔高效成型及检测技术、关键焊接技术、制造缺陷诊断及评价技术等7大方面的研究。

    课题积累了大量的试验数据、工艺参数,取得专利、技术秘密、论文、企业标准等知识产权成果52项,形成技术报417篇、试验件和样机等23套;培养了一支蒸汽发生器设计、制造、检测的专业队伍,为蒸汽发生器的持续创新奠定了重要基础。课题研究的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CAP1400蒸汽发生器和其它大型设备的制造中,使得我国的核电制造企业掌握了先进的设备制造技术,形成了第三代核电主设备的国产化能力,推动国内核电产业的全面发展。(国电投)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