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品牌:中国家电海外发展通行证
  • 品牌:中国家电海外发展通行证

    时间:2018-09-21 00:00:00  来源:  作者:

    中国虽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市场,但是中国品牌在欧洲却不知名。近日在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与会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更青睐美诺、西门子、博世、索尼等德国、日本品牌的家电产品。

    “像欧美等地,消费者本来就比较认同发达国家的品牌,西门子等欧美品牌先于中国品牌很多年,早已成为国际化的家电品牌。”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的消费者,特别是欧洲的消费者更加认可有较好的工艺质量、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工艺设计时尚的产品。

    对于家电产品来说,德国毫无疑问的以严谨的设计和良好的品质成就了自己全球顶级制造业的地位。美诺的洗碗机、西门子咖啡机、博世的厨师机、利勃海尔的冰箱、AEG的烤箱,无不体现着德国的精工。

    梁振鹏认为,中国家电品牌在欧洲市场知名度不高主要是由于中国本土的家电品牌出口以OEM、ODM贴牌代工为主,也就是说中国家电出口到欧美、日本市场,大多数用的都是别人的品牌,自己只是承担加工的角色。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也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缺乏技术优势和自主品牌影响力的中国家电产品占有的国际市场份额少,这是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去的弱项。

    梁振鹏介绍,TCL之前收购了法国汤姆逊,而法国汤姆逊在欧洲知名度还是很高的。同样对于海尔也存在此类问题,海尔收购了新西兰的费雪派克和美国GE的家电部门,在国际市场上运作的时候,很多时候也不是以海尔主品牌去运作,考虑到实际情况,在国际市场上,海尔可能会用收购的费雪派克等或者旗下的其他子品牌提升当地市场占有率,从而增加销量,打开局面。

    但近年来,华为、海尔、TCL等少数消费电子企业开始有了树立品牌的意识和行动。“所以在欧美发达国家,一部分消费者逐渐对一些中国本土消费电子品牌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梁振鹏说。

    中国家电企业出口不应当以现在的OEM、ODM贴牌代工出口为主,梁振鹏认为这种局面应该扭转,中国家电品牌应该不断在国际市场上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无论是自身的主品牌还是收购的品牌。

    “品牌出口才是长久的趋势,因为品牌可以产生价值和利润。”梁振鹏说。如果只是作为代工厂,企业的利润是非常低的。但如果承担自主品牌运营商的角色,随着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的溢价能力提升,品牌的利润和价值就能够提升。

    不仅仅是出口,中国家电企业在海外建立工厂也能助力品牌走出去。但梁振鹏建议,走出去的同时也要遵守与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民俗和当地文化。中国企业如果在欧洲设立工厂,首先要推进本土化运作,工厂需要招聘大批量当地的员工,对工人的用工习惯、当地的法律法规、风土人情都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尊重。(记者 周东洋)

    转自:中国贸易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