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深耕实业 安徽界首制造向高质量发展挺进
  • 深耕实业 安徽界首制造向高质量发展挺进

    时间:2018-10-19 00:00:00  来源:  作者:

    今年1~7月,安徽界首市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24亿余元,增长20.7%,工业增加值总量稳居全省第八、皖北第一。

    界首市在坚守实体经济的同时,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实体经济的创新转型。深耕实业,但并不固守传统,创新转型正是界首市保持实体经济活力的重要抓手,也是界首市保持强大发展后劲的重要支撑。而“实体强市”的界首现象,也为其他地区壮大实体经济提供了些许借鉴。

    实业精英的“工匠精神”

    实体经济创新、传统产业淬炼、精品乃至极品、产品做到极致……这种“工匠精神”在界首的企业家中无处不在。

    这些企业是如何做到“共生共赢”?以传统的铝冶炼行业为例,安徽华鑫铅业有限公司从全国各地大量收购废旧蓄电池,并加工生产出可利用的还原铅、电解铅、合金铅、氧化铅等产品。这些铅产品流进园区内下游的蓄电池生产企业,而旧蓄电池塑料外壳则流入园区内的塑料加工企业。冶炼过程中产生的硫酸等物质,又成为园区内硫酸加工企业的原料。在这样的模式下,园区内所有产品都能做到“物尽其用”。

    以粮食仓储机械为例,安徽云龙粮机有限公司30年专注生产,把这款产品做到了极致化。经过“云龙”制造这双神奇的手,没人要的钢材变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仓储机械,其多款产品在市场上是细分领域当中的“王者”。年产各类粮机产品上万台(套),产品行销全国31个省市,市场占有率在同类产品中达43%。

    界首实业家们身上散发着坚守实业的“工匠精神”。正是靠着这种拼死追求极致的“狠”劲,界首企业发明专利申请。累积申请专利3680项,名列阜阳之首,位居全省前列,其中专利成果转化率达70%以上,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显著,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

    凝聚发展的“三大合力”

    在坚守实业过程中,界首三大方向,形成了壮大实业的合力。

    一是创新给力。去年以来,界首市先后举办了3次院士活动,并签约了8名院士为界首市科技发展顾问,建立了5个院士工作站和5个博士后工作站。“院士经济”开始逐渐发挥作用。界首高新区已有60家企业分别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50余所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累计签订产学研协议300余项。

    截至目前,该市集聚65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创新型企业,32家省创新型企业,120家省科技型企业。拥有院士工作站6家、博士后工作站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中心(实验室)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4个、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3个。先后实施国家科技集成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基金项目25个、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项目立项12个,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资金扶持达2亿元。累积申请专利3680项,名列阜阳之首,位居全省前列,其中专利成果转化率达70%以上,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显著,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

    二是资本发力。近年来界首创新多种金融服务,包括成立工业投资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融资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缓解部分融资压力。一季度,累计办理担保业务83笔,担保贷款5.3亿元;为企业减免担保费266.4万元;专利质押担保贷款业务3笔,担保金额1400万元;为12家企业提供“续贷过桥”资金,累计使用金额9700万元;发放循环经济退税贷30笔,金额4980万元,惠及再生资源企业49家。

    三是政府有形之手有效有力。界首市委市政府把服务企业、破解难题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企业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取得了明显效果。事实上,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搭建科研平台、企业自主创新平台、合作交流平台、人才引进平台等四大平台以聚集创新要素,已经成为界首市政府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发现,在界首,传统产业依靠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焕发新生,而科技创新也不再是企业内部单打独斗的事情,一个服务型政府在其中的引导作用越来越明显。

    近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阜阳市委书记李平深入界首市调研工业经济发展。他强调,界首市要在工业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远大目标,把握关键举措,坚持科学管理,不断优化服务,锁定全省当先进、全市挑大梁两大目标,推动工业发展再上台阶。

    “必须加速发展做大总量,把做大总量作为第一目标,进一步提升老产业、开辟新产业,做大老企业、引进新企业。必须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追求,实行产业化布局,坚持规模化发展,实行标准化生产,推动智能化管理。必须依靠科技增强活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加大和外界的技术合作,加强对科技创新的财力支持。必须注重协调促进和谐,实现绿色发展、全面发展、长远发展。”李平表示,下一步,要强化工业带动,促进全面进步。

    从做大“量”到追求“质”,奋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界首正以实际行动创造高质量发展的灿烂明天。(记者 安再祥 通讯员 田斌 王铁)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