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法士特50年:只用产品说话
  • 法士特50年:只用产品说话

    时间:2018-10-19 00:00:00  来源:  作者:

    “几十年来,我们用优质产品全面满足客户需求,更用高性价比产品赢得全面竞争优势。”9月28日,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建厂50周年之际,法士特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世界首款9速商用车AT诞生

    法士特第一代创业者响应国家“三线建设”号召,来自五湖四海,以振兴民族汽车齿轮工业为己任,满怀雄心壮志,在秦岭北麓、渭水南岸的同峪沟内艰苦创业。

    伴随着秦岭的寒来暑往,法士特人建成国内第一家重型汽车变速器制造企业,研制出配装国内第一代军用越野汽车的5J80T变速器,实现国产重型汽车变速器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为国内重型汽车工业起步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国家改革发展过程中,法士特人与时俱进,开发出一系列民用汽车配套产品。

    经过“八五”技术改造,法士特形成了以J80、J90系列变速器为主导的产品体系。这些产品分别配装在国内重型货车、大客车、专用车和特种汽车上。

    20世纪80年代中期,法士特人迎难而上,力争一流,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再创新,开发生产的双中间轴系列重型变速器,为国内重型汽车传动技术更新换代、快速与国际接轨提供了全新优化配置。从此,法士特开始跨越式发展。

    作为国内重型变速器行业领军企业,法士特坚持“生产一代、试制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产品升级换代理念,投入数十亿元资金,搭建起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吸引近千位各类技术人员,建立起了以自主科技创新为主、引进吸收与合作开发相结合的技术开发体系,已经获得近千项关键技术专利。其中,95%的专利被转化为各类科技成果。

    2016年,与节能重卡变速器开发应用有关的法士特“支持批量订制生产数字化车间动态管控平台及装备开发与应用技术”专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7年,法士特开发投入资金占其总销售收入的3.5%。今年,法士特开发投入资金在其总销售收入中所占比例将上升至5%。法士特“重型汽车机械自动变速器开发”专项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严鉴铂介绍道:“如今,法士特已设计开发出世界首款9速商用车AT(液力自动变速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实现专业化、智能化、高端化升级

    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永远都是企业赢得市场的前提。法士特50年来取得的各项进步,都离不开坚持不懈的产品开发。

    法士特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形成了以新能源产品为主导、新业态为支撑、国内外市场优势互补的新格局。

    法士特凭借强大的产品开发体系和市场优势,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首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

    市场机遇常常引起企业产品质变。法士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让产品拥抱世界,先后与多家世界知名品牌企业建立良好的合资合作关系,走上全球化、多元化发展之路,加快新能源、智能化产品开发,向专业化、智能化、高端化产品转型升级。

    法士特凭借国际一流的制造装备和试验设备,将一项项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市场需求的拳头产品。

    严鉴铂说:“我们自主开发了AT、AMT(电控机械自动变速器)、S变速器、客车变速器、中轻卡变速器和液力缓速器、离合器、减速机八大系列新产品以及轻量化全铝合金壳体变速器、轮边减速机、纯电动汽车传动系统,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快速抢占市场制高点。比如,水泥搅拌车专用FJ系列减速器打破了进口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垄断,是高性能、高可靠性的国产减速机产品;模块化设计全铝合金壳体,保证了铝合金变速器动力总成匹配时能够与铸铁变速器完全互换;法士特研制的轮边减速机填补国内轮边直驱系统的技术空白,是助推企业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向汽车传动系统集成供应商转变的产品,实现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与拓展。

    当前,法士特已经形成年产100万台汽车变速器、5000万只齿轮和20万吨汽车铸锻件的综合能力。

    法士特双中间轴变速器从1990年投产至第10万台下线,用了12年零4个月时间;从第10万台下线至第100万台下线,用了4年零10个月时间;从100万台下线至第700万台下线,用了10年零7个月时间;从第700万台下线至最近第800万台下线,仅仅用了1年零10天时间。这就是被业界人士称道的“法士特速度”。

    向世界高品质传动系统供应商迈进

    法士特自主开发的各系列新产品均已成熟,满足了整车企业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

    严鉴铂介绍法士特各系列成熟新产品,如数家珍——

    FC6A180自动变速器是法士特采用后置式取力器设计的新产品,具有安装尺寸小、可靠性高、操作便捷、扭矩质量比大等技术优势,顺利通过高温和高原等特殊工况、路况环境下的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其覆盖范围从重卡领域延伸到工程机械领域。

    FC8A120商用车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控制系统以技术先进、功能完善、换挡效果卓越、重量轻、燃油经济性好、性能稳定、质量可靠、性价比高等优势赢得多家整车企业好评。

    F6A75商用车6速液力自动变速器具有重量轻、安装尺寸小、换挡质量卓越、燃油经济性更好等优势和先进的驻车制动、“跛行回家”功能,可以匹配高转速发动机。

    C16JZSDQXL220自动变速器已经通过高温、高原、高寒和山区等各种工况、路况、载荷试验和物流车队长期实际使用,具有安全、舒适、节能、易操控等优势。

    液力缓速器是法士特精心打造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一代汽车辅助制动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其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优越的缓速性能满足了重卡多挡位、大吨位、大功率、高速化发展趋势和不同用户个性化需求。

    法士特精心打造的FH240串联液力缓速器质量轻,结构紧凑,可长时间、大功率制动,且制动平稳、无冲击,整车舒适性高,具有恒速下坡功能,操作简单,降低了驾驶员劳动强度,广泛适用于民用8米至12米客车、重卡及军用运输车。

    4E50 1/4E100纯电动自动变速器采用斜齿传动,承载能力大,经久耐用,噪声低,通过滑套结构换挡,不带同步器,质量可靠,重量轻,节能效果显著。其电机功率选择范围宽,小功率电机成本低、能耗小。相比同类其他产品,在相同电量情况下,可使整车续驶里程增加30%以上。同时,它具有增扭作用,可以有效提高系统动力性能、整车起步能力和爬坡能力,适应各种不同工况,广泛应用于6米至10米纯电动客车和载重量10吨及以下物流车。

    6E240纯电动汽车自动变速器采用单箱双中间轴结构,通过滑套结构换挡,迅速平顺,质量可靠,重量轻,节能效果显著。其电机功率选择范围宽,小功率电机成本低、能耗小。相比同类其他产品,在相同电量情况下,可使整车续驶里程增加30%以上。同时,它具有增扭作用,可以有效提高系统动力性能、整车起步能力和爬坡能力,适应各种不同工况,广泛适用于各类纯电动重卡。

    F16JZ22集成式AMT采用集成式换挡系统和中央式离合器执行机构,可靠性高,具有600万次超长换挡性能,满足ISO26262功能安全等级要求。同时,它具有GPS驾驶预测、坡道辅助起步、脱困、蠕行和经济滑行等功能,可匹配缓速器和取力器,广泛用于牵引车、卡车、工程车和客车等各种车辆。

    新能源扭转减振器是法士特伊顿公司为混合动力汽车开发的一款离合器新产品。它具有优越的减振性能及怠速减振性能,可靠传递车辆发动机动力,并在车辆过载时保护传动系统,完全满足车辆传动系统减振需求。

    法士特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已经连续十二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市场保有量超过700万台。

    严鉴铂表示:“在新时代,我们将推动法士特向世界高品质汽车传动系统供应商迈进,让法士特这个民族品牌走向世界。”(记者 姚福泰)

    转自:中国汽车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