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中国区域可持续发展提升空间大
  • 中国区域可持续发展提升空间大

    时间:2018-11-15 00:00:00  来源:  作者:

    省级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明显的不均衡特征,大部分省级区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存在短板,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空间很大。2017年北京可持续发展排名居首。日前发布的《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18年)》如是显示。此份题为"科学评价可持续发展状况,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阿里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

    报告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治理保护5大主题构建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对中国国家、省级区域及100个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数据验证分析,并进行了排名,得出了对实践有重要指导意义的结论。

    中国省级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验证分析显示:4个直辖市及东部沿海省份的可持续发展排名比较靠前。以2017年为例,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广东、重庆、山东、福建、安徽等省市居前10位。北京、上海、天津、江苏、重庆、天津等省市除了在资源环境方面不太占优外,经济社会、环境治理等方面都走在前列。

    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五大分类指标来看,省级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明显的不均衡特征。西部地区除了重庆排名第7位,其余的省份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均在10名之外。东部地区北京、上海与浙江省分列前三强。中部地区安徽排名最靠前,从2016年的第21位升至2017年的第10位。

    大部分省级区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存在短板,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空间很大。如尽管北京的经济发展和消耗排放指标高居首位,但在资源环境可持续方面存在短板,排在第28位。福建省的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指标排名第一,但是经济发展、环境治理指标均存在短板。

    此外,中国100个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验证分析显示:北京、上海、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及东部沿海城市的可持发展排名比较靠前。其中,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珠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青岛、武汉、长沙、无锡、宁波。(作者:张敏)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