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网购狂欢 别让维权闹心
  • 网购狂欢 别让维权闹心

    时间:2018-11-15 00:00:00  来源:  作者:

    据统计,11月11日-13日,海南全省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调解处理平台共受理消费者网购投诉(含举报)共36件,同比增长63.6%,其中,服务类投诉占55.6%、商品类投诉占44.4%。

    11月6日,三亚张先生看到某电商平台网页双十一保价活动的宣传,承诺双十一价格若低于购买价格可退还差价,于是当即支付3699元购买了一台电烤箱。双十一当天,该款电烤箱降价200元,商家却以未在双十一期间有过“买贵退差价”的承诺为由,拒绝退还差价。张先生于是向三亚市工商局投诉,并提供当天购买网页链接证明。经过执法人员的调解,商家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按承诺退还现金200元。

    据统计,今年双十一消费投诉还包括网购演唱会门票遇商家临时加价,否则强制退票;在微信公众号上购买消费卡,却因店家取消合作导致消费卡无法正常使用;网上团购酒店房间,入住时被告知无房;通过手机APP下单点餐,商家擅自取消订单或拒绝配送餐点以及冒充知名品牌商标销售商品、网页宣传使用最高级用语等让消费者闹心的事儿。

    网购消费后,如遇到质量问题或其它原因需要退换货、取消服务、保障消费权益等情况应如何处理?

    第一步,签收前尽量当场核验商品,注意核对所收商品与订购的是否一致。收货后如需退换,应保证购买的商品完好无损,不要破坏其外包装、商标,不能妨碍该商品的二次销售。

    第二步,尽量保留相关购买证据,比如购物发票、下单截图、付款截图、聊天记录等等,并将存在质量问题的地方拍照留作凭据,照片尽量清晰。如果遇见缺斤少两的问题,最好在开箱验货的时候,与快递员一起确认现场,保留相关证据,以备维权处理。

    第三步,及时联系卖家,尝试沟通按消费协议退换货、取消服务、保障权益等,并保留交流记录。沟通不畅,可以拨打12345热线或者12315消费投诉热线 ,相关部门会及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协调解决。(张蓝方 高昌江 王雪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