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掌门1对1创始人张翼:教育行业“洗牌期”,解决“千人千面”是在线教育的制胜点
  • 掌门1对1创始人张翼:教育行业“洗牌期”,解决“千人千面”是在线教育的制胜点

    时间:2018-11-15 00:00:00  来源:  作者:

    11月14日,在以“碰撞·演变”为主题的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上,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为观众带来了题为《诞生奇迹的一对一,终究要成为有温度的教育》的演讲,并在演讲之后接受了媒体采访。

    在演讲中,张翼从过去一年掌门1对1的发展为切入点,畅谈对在线教育的思考,从不同的维度解读了当下在线教育的发展现状、行业壁垒和核心突破点。

    张翼表示:教育行业是一个需要拼搏的行业,学生和家长越来越高的需求推动着行业不断升级,最终,所有从业者都要回归到同一个起跑线,去进行探索和革新。

    GET大会的“碰撞”与掌门1对1的“演变”

    今年的GET大会,是张翼参加的第二届,在谈到教育科技的发展现状,作为特邀演讲嘉宾的张翼表示十分欣喜看到教育行业从原有的信息化到在线化再到目前的智能化的发展和转变。

    与此行业趋势相对应的是,掌门1对1很早就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始了探索。张翼表示,想要把教育这样一个重要且复杂的行业做轻做活,唯一的可能是把它变的更智能,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千人千面。

    在完成D轮融资之后,掌门1对1宣布将推出深度智能化的ICPE系统,对产品、教研等领域进行全面深度的智能化升级。在用户体验和使用掌门1对1的过程中,从课前师生匹配、课中课堂系统和课后智能测评每一个环节都实现了智能化。

    比如,因给学生精准匹配最适合的老师和视频讲解方案,所以课前的磨合就变得更加有效;因进行了个性化、定制化的作业推送,和全自动批改以及及时讲解,便于学生查漏补缺掌握核心知识点。

    除此之外,在智能硬件打造上,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对学生实现情绪监控,分析学生专注力数据,从而提高课堂效率。最重要的是,虚拟学习同伴小组的构建,实现了线上的互动,达到人性化、有温度的学习效果。

    是“医院”也是“按摩院”,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相辅相成

    “一对一教育的温度”是张翼在演讲和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出的观点。而这个“温度”,他给出了两个方向的解读。

    第一个方面,是线上教育中结果导向与服务提升的结合。张翼将两者比喻为了追求治疗效果的“医院”和享受服务过程的“按摩院”。他认为教育真正的难点和标准,是在于如何在千人千面的教学环境中找到教学结果和学习心态的平衡,这也是所有一对一机构的赛道终点。

    所谓教育服务,就是通过人性化的产品和教学团队,从本质上改变家长及学生对教学本身的意识和对各个科目思考的状态。比如学生内心排斥的科目,那么就算题目再有针对性,教学课件再好也不会有显著效果。在此状况下,只有加强对学生自身情绪的关注,全方位的调整教学方式和温度,才能本质上解决教育痛点。这也是张翼多年来始终坚持一对一教学的核心原因。

    第二个体现一对一教育温度的方面,即是掌门1对1在素质教育层面的探索。张翼发现:“当我们去帮助一名高三学生改变他对立体几何认知的时候,我们发现他小的时候可能就没有经过逻辑方面的训练,导致后面有些模块的缺失,学习几何会比别人痛苦。所以我们思考了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出发点是什么,最后能够带给孩子什么样的未来。我们慢慢把这些思考融入到对于学生课程的升级里面,我们认为一个机构如果只是做学科很难真正地改变一个孩子。”

    在这个思路的影响下,掌门1对1把学科教育和素质教育融入在一起,成立了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推出掌门大语文、大数学等系列特色素质课程,加入了包括文学素养、历史国学、地理民俗等辅助环节,使教育更加丰满和长久,从而培养一种终生受益的能力。

    线上教育行业进入洗牌期,“优秀”才是生存之道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当今市场环境下K12一对一教育进入了洗牌期时,张翼分享了自己深耕行业多年的一些看法。他认为这是一个十分正常的现象。

    在张翼眼中,在线教育行业其实是比较复杂的,而越复杂的行业,洗牌和更迭的速度就会越快。如今,在线一对一进入“后互联网红利”时代,用户的要求越来越高,优秀成了第一名词,无论是老师、产品、教研还是教学,用户需要的是全面优质的教育资源与服务。所以那些本身存在短板的企业,一旦缺乏资本的支撑,问题很快就会凸显。

    对于在线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张翼表示,随着行业发展,会使得用户及资源向头部汇聚,优秀的教育品牌会更快地脱颖而出,并且会慢慢形成自己的优势壁垒。

    据悉,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掌门1对1已经拥有超过1000万名注册学员,教研员数量达到1万名,规模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张翼表示,掌门1对1能有今天的成绩就来源于团队始终坚持“技术爬坡、产品下沉”这八个字。

    值得一提的是,掌门1对1在不断提升平台教育水平的同时,从2014年开始,就致力于偏远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公益活动,尤其在今年的“掌门灯塔计划”中,掌门1对1利用平台自身优势和AI技术,将优质的教育资源更有针对性地输送到孩子们的身边,帮助更多中国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让教育有深度更有温度,真正实现“让教育共享智能,让学习高效快乐”。

    作为掌门1对1的创始人兼CEO,张翼以一场具有深度和温度的演讲和不忘初心的坚持,向现场的每一位教育从业者诠释着:无论在什么时代背景下,教育都应该是每个人灯塔,照亮前行的路,这是跟时代、科技无关,这是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