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重庆两江新区打造创新集聚高地
  • 重庆两江新区打造创新集聚高地

    时间:2018-11-15 00:00:00  来源:  作者:

    日前,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李洁在媒体采访座谈会中透露,两江新区通过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加快构建创新生态圈建设,下好创新先手棋,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经济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以“智能+”为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强力助推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两江新区“3331”产业体系制造业与大数据的智能化深度融合。截至目前,两江新区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0%,占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0%,尤其在汽车、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领域表现出强劲的数字经济新动能。

    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今年10月,重庆万国半导体成功生产出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元测试,成功弥补了两江新区在芯片行业的空白。资料显示,在两江新区,已有京东方、美国康宁等20余家液晶面板产业配套企业落户,以电子核心部件为链接的“芯屏器核”智能终端全产业生态链正在逐步完善。目前,两江新区电子信息全行业已完成产值774亿元,增长19.4%。

    李洁表示,两江新区正在加快创新要素的集聚,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环境,围绕产业体系加速推进产业梯次发展,已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支撑和一大批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的格局。

    据了解,近年两江陆续建成投用了软件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互联网学院水土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创业载体,形成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

    誉存科技是两江新区引入的金融大数据企业。经过四年发展,今年誉存科技入选工信部“2018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百人计划”专家、誉存科技的陈玮博士告诉记者,“两江新区有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重庆自贸试验区核心区三区叠加的战略优势,金融业多样化和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土壤对誉存有强大的吸引力”,陈玮说,短短4年,公司从不到10人发展到200人,吸引了不少从北上广来渝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聚焦创新链上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两江新区在科技研发环节加大了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集聚了重庆市级以上的平台是221个、国家级的创新平台1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4个,以及博士后工作流动站31个。同时,两江新区又布局孵化器重创空间等双创服务平台,并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技术成果转化平台。

    目前,两江新区已引入中科院计算所西部院、软通动力、西北工业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等一批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和机构。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主任李春科坦言,落地两江的项目虽然正在筹备中,但中心将引入的几家初创小微企业估值已超20亿元。

    数据显示,两江新区布局的市级以上孵化平台已有33家,累计孵化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达1100家,位居全市第一。据悉,今年两江新区引进的科技型重点项目将达到50个,合同投资额超60亿元。(作者:俞芳)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