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京东金融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 京东金融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时间:2018-11-15 00:00:00  来源:  作者:

    2018年11月,从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随后以“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为主题的2018年APEC峰会,“数字世界”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作为数字化的实践者,科技企业应该承担起怎样的责任?11月9日,京东金融发布了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京东金融成立5年来,坚持以“数字、普惠、创新、连接”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核心理念,并以此搭建利益相关方参与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机制,推动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防控风险、创新驱动、智能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未来,科技将助力实体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推动实体产业的发展,同时让金融更好服务产业。”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表示。

    普惠金融扩大受益面

    京东金融积极推行数字普惠金融,帮助普通百姓、中小微企业及“三农”群体享受更安全、更普惠的金融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5年来,京东金融累计服务20万中小微企业,贷款总额近5000亿元,帮助节省融资成本最高达50%;在全国1700个县、30万个行政村开展各类农村金融业务;截至2018年6月筹建农村金融小站近6000家,覆盖28省份1100多个区县,服务乡村用户超过1600万人。

    京东金融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报告》显示,京东金融依托从城市到农村的零售全产业链优势,以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数字扶贫等方式开展扶贫工作。5年间,京东金融通过“扶贫众筹”项目,完成近6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300多个项目的众筹,平均超过筹款目标3―5倍,贫困家庭平均增收5300元――这一数据,体现了京东金融的“扶贫能力”。

    助力防控金融风险

    “京东金融把承担社会责任视为分内之事,在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防控金融风险上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表示。

    《报告》显示,京东金融对风险进行严格把控,持续加强风险管理和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协助警方打击网络黑产、欺诈、洗钱等违法行为,维护金融系统安全,稳定国家金融秩序。

    5年来,京东金融构建了500多个风控模型、60多万风控变量;坏账率和资损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50%以上;积累5000万以上的风险防控名单;协助警方打击网络黑产,避免用户损失上亿元;智能反欺诈体系累计拦截欺诈行为数百万次,避免潜在损失数十亿元,风险损失率达到百万分之一级别;获得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信息安全管理能力与国际接轨。

    参与智能城市建设

    京东金融全力倡导“创新驱动”。据介绍,在技术上,京东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走在世界前沿,并保持着大数据叠加最前沿技术的核心优势。在人才上,目前拥有技术员工超过3000名,占比超过60%,亚马逊、微软、谷歌、脸书、苹果的科学家也纷纷加入。目前,京东金融95%的业务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运营,未来预计在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持续投入千亿元规模,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科技公司。在科研上,京东金融在硅谷成立了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与开发国际领先的生物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机器人等前沿技术。

    此外,通过全面参与智能城市建设,运用城市计算平台服务各个城市,京东金融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打造未来城市,助力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通过智能城市信用平台服务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及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连接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京东金融助力实现产学研合作,解决高校就业问题。目前,京东金融已为北、上、广、深等30多座城市的地方政府提供技术服务,并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近30所知名高校开展深入的产学研合作。据统计,京东金融在2016年―2017年共贡献社会信用1304万条。

    “让科技有责任,让数字有温度。”陈生强在《报告》卷首的致辞中表示,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将是京东金融在数字科技应用和发展历程上的一个注脚。

    转自:人民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