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中国黑茶之乡”湖南安化县:依托一带一路让安化黑茶走向世界
  • “中国黑茶之乡”湖南安化县:依托一带一路让安化黑茶走向世界

    时间:2018-11-20 00:00:00  来源:  作者:

    10月27日,以“开放创新——迎接万里茶道的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六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在“中国黑茶之乡”湖南安化县拉开帷幕,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玉文、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主席谢尔盖·卡拉什尼科夫、蒙古和平友好组织主席德·扎格德扎布等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企业代表及经销商共襄盛举。

    该活动集中展示了安化黑茶在国际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茶旅融合等方面的新发展、新成就,让安化黑茶走向世界,推进世界黑茶中心建设。

    商贾驼铃开启“万里茶路”

    安化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起点,而黑茶正是这条万古商道上的神秘之茶、民族振兴之茶。

    17世纪,中国茶叶开始外销出口,并且赢得了世界的好评。同时,形成了继丝绸之路衰落后欧亚大陆上兴起的又一条重要国际商道——“万里茶道”。安化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起点,而黑茶正是这条万古商道上的神秘之茶、民族振兴之茶。

    万里茶道沟通了亚洲大陆南北方向农耕文明与草原游牧文明的核心区域,见证了中国茶叶对提高世界人民生活质量和改善世界人民健康水平所作出的贡献;见证了中国明清及民国时期商品经济的发展以及文化传播和交流,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据史料记载,安化黑茶源起秦汉年间,备受草原游牧民族的青睐,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必需品,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说法。到明清年间,安化黑茶成为了统治者安定边疆的重要手段,并被定为官茶。以晋商为代表的官商们持朝廷茶引在湖南安化大量收购黑茶,运至中国西北及俄罗斯等地,这条运茶商道由此逐渐取代了衰落的丝绸之路。安化黑茶随着商贾驼铃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了世界之饮。现如今,“万里茶路”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对于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促进中蒙俄三国沿线城市对外开放、友好合作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盛世兴茶再续百年辉煌

    安化县借助各种国际展会,组织企业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大力推介安化产品,打响了“安化黑茶”品牌。

    作为连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沉寂了半个多世纪的“万里茶道”逐渐苏醒,进一步激发了沿线城市文化旅游、商贸往来的热情,也激活了积蓄于“万里茶道”上的文化存量。

    面对重振万里茶道“大动脉”,沿线的200多个城市和地区都在寻找商机,纷纷借势推出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围绕茶文化规划关联旅游产品和项目。

    10月27-30日,安化县举全县之力,举办了第四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以“安化黑茶世界共享”为主题,不仅零距离展示茶乡风貌,更邀请国内外茶行业专家深入交流,共商品牌大计,积极推动安化黑茶国际化进程。通过举行黑茶文化节开幕式、安化黑茶茶商大会暨健康养生高峰论坛、斗茶大会等精彩活动,揭开安化黑茶的神秘面纱,观众可身临其境体验安化黑茶的传统制作,更加直观地感受安化黑茶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安化县借助各种国际展会,组织企业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大力推介安化产品,打响了“安化黑茶”品牌。同时,还结合安化产业特色与产品特点,深挖外贸出口潜力,对缺乏外贸人才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到申办进出口手续全包、产品出口流程全包,报关、报检、退税等全程跟踪服务。2017年,安化县各外贸企业积极取得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等各类国际认证共计20余件,参加国内外展会101场次,现场销售额达247万元,签订购销合同16个,总金额达2900万元,安化黑茶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安化县委书记熊哲文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安化黑茶已经成为区域内规模最大、带动能力最强、影响最大的富民主导产业。本世纪初,安化黑茶产业进入到盛世兴茶的黄金时期,连续11年实现高速增长。在这次第四届黑茶文化节筹备期间,共洽谈各类合作项目42个、达成投资合同18个,合同引资额达28亿元。开幕式当天,现场集中签约重点项目10个,合同引资额达16亿元。

    目前,安化茶园的面积已达到33万亩,从事黑茶及关联产业人员达34万人,有150家茶叶加工企业,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152亿元。在万里茶道再度兴起后的5年间,安化黑茶走出了边销、内销的梏桎,持续出口俄罗斯、中亚、欧洲、东南亚、美洲等国家和地区,茶叶税收额增加到了2.8亿元,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前四强,成为全国生态产茶第一县、黑茶产量第一县、茶叶税收第一县。

    依托黑茶产业甩掉贫困帽子

    安化黑茶面向国际化市场,将着力形成“黑茶文化大产业”发展格局,成为“精准扶贫”的助推器。

    黑茶已经成为安化县的基因,是安化的大产业。从2006年开始,安化县将“安化黑茶”作为特色产业全力打造。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健康饮品,走大众化之路、走品牌发展之路。

    “安化黑茶”“安化茶”“安化千两茶”等注册商标、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迅速提升,品牌估价突破了34亿元。目前,安化千两茶的制作技艺为手工操作,实施土法生产,现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安化黑茶产业“走出去”,与沿线城市共同复兴万里茶道,既是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也是安化黑茶参与和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机遇。安化黑茶面向国际化市场,将着力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生态为基础、产品为载体、文化为灵魂、科技为动力、企业为主体、传播为桥梁、旅游为媒介”的“黑茶文化大产业”发展格局,成为“精准扶贫”的助推器。通过茶产业全面增强贫困人口自主创业的能力,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放大茶产业在精准扶贫方面的作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从根本上解决茶农卖茶难问题,全县有近7万人依托黑茶产业甩掉了贫困帽子。同时,深入研究微生物发酵茶的生产机理、健康机理,促进产品功能化、多元化,以安化县为重点建设黑茶康养基地,促进茶文化传播和茶科技实力两翼齐飞。推进优势宜茶区与生态旅游区逐步重合,形成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的合力,使黑茶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符号象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覆盖的全球44亿人,深入发掘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人口红利,细分海外市场、促进生产与消费升级、扩大茶叶出口。

    万里茶道承载着安化黑茶的历史荣光,更担负着安化黑茶的未来辉煌,安化人民在半个世纪后再次踏上这条古老茶道,与沿线人民一起,依托万里茶道,依托“一带一路”,正奋力实现一代代安化茶人的黑茶复兴中国梦。(记者 谢作钦)

    转自:中国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