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未来我国能源格局:煤炭油气新能源三足鼎立成趋势
  • 未来我国能源格局:煤炭油气新能源三足鼎立成趋势

    时间:2018-12-07 00:00:00  来源:  作者:

    随着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推进能源转型逐渐成为共识。未来我国能源结构将如何演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近日表示,油气向新能源的能源转换正在进行中,为我国能源“弯道超车”创造了条件,未来市场将迈向煤炭、油气、新能源“三足鼎立”新格局。

    邹才能近日在申能集团主办的上海能源创新论坛上说,目前世界能源正处于油气向新能源的转换期,进入石油、煤炭、天然气和新能源“四分天下”的时代,四种主体能源都进入了新的时期。其中:煤炭发展进入转型期,石油发展进入稳定期,天然气发展进入鼎盛期,新能源发展则迈入黄金期。我国的能源结构与国际市场相比,仍存在巨大差异,尤其是煤炭消费占绝对主导地位,但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为我国能源的“弯道超车”创造了条件。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135亿吨油当量中,新能源为21亿吨油当量,占15.9%,同比增速4%。其中,我国新能源消费4.27亿吨油当量,占全球21%,同比增速8.3%。

    “加强新能源科技攻关已成共识,‘新能源革命’到来的速度可能超预期。”邹才能认为,尤其是随着新能源发电成本降低和电池储能技术的突破,将强力推动新能源时代的来临。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也表示,未来我国能源低碳化的趋势将加速实现,预计到2020年,低碳能源的占比将达到25%,其中约15%将为太阳能、风能等非化石能源,10%则是来自天然气的贡献。(陈云富)

    转自:中国矿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