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浙江宁波:海洋经济成强劲增长点
  • 浙江宁波:海洋经济成强劲增长点

    时间:2018-12-08 00:00:00  来源:  作者:

    记者从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的第五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上获悉,宁波市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实施海洋强市战略。2017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达4819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1434亿元,占全市GDP的14.6%,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宁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强劲增长点。

    据介绍,宁波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城市,全市拥有海域面积8355平方公里,约占浙江省20%;海岸线总长为1561公里,约占全省24%;海岛614个,约占全省14%。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市依托区位和海洋资源优势,形成了门类齐全的海洋经济体系, 宁波港发展成为国际深水枢纽大港,去年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第一个吞吐量超10亿吨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同时,宁波市积极推进海洋创新发展,在巩固传统的临港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培育形成了以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及海洋工程装备为主的三大新兴产业,2017年宁波成功获批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在推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宁波市一是以功能区划为引领,做好顶层设计。在海洋生态资源本底调查的基础上对全市海洋功能区划重新修编,把全市划分成不同类型的海洋基本功能区,确立了一核、两带、十区、十岛的海洋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确保海洋经济发展空间与生态环境协调平衡。二是构建严格的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了《宁波市象山港海洋环境与渔业资源保护条例》《舟山列岛自然资源保护条例》。三是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修复。统筹推进蓝色港湾、国家级美丽海岛示范区、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等工作。通过对海岛生态修复,恢复退化的功能,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四是切实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有效压减严重过剩的海洋捕捞,保护海洋资源。(记者 丁全利 通讯员 龙邹霞)

    转自:中国自然资源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