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安徽黟县:打好摄影经济牌助推景区大发展
  • 安徽黟县:打好摄影经济牌助推景区大发展

    时间:2018-12-07 00:00:00  来源:  作者:

    从黄山、张家界、云台山到九寨沟、云阳梯田、坝上草原……摄影发现了美景、传播了美景,助推了一个又一个地域旅游品牌的建设,甚至带动了区域的长足发展。有着“中国画里乡村”“桃花源里人家”诸多美誉的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就是靠摄影“起家”的一个典型。

    近日,中国黄山国际乡村摄影节暨第十三届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在西递景区举行,这个以乡村为主题的摄影展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从当初简单化、程序化的摄影采风交流活动蜕变成如今的影像交流盛会,可以说,“摄影”这一媒介扩大了黟县旅游品牌的影响力,促进了西递景区的成长蜕变。

    形成产业链

    黟县建置于秦,属徽州建置最早的县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众多的名胜古迹。境内不仅有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古村落,还有被誉为“天然影视迷宫”的南屏村等著名的徽州古村。近年来,黟县以厚重的徽文化底蕴、钟灵毓秀的山川风貌与优质便利的创作环境,盛誉海内外摄影界。

    2006年,黟县举办了首届国际乡村摄影大赛,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并由首届20名摄影师、300余幅作品参展发展至今天的184名国内外摄影师、6000余幅作品参展,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以此为依托,在摄影大展期间,黟县积极举办知名摄影师、策展人开展专题摄影讲座、专场摄影论坛、摄影讲习所等活动,并推出“摄影拉力赛”,先后举办8届柯村油菜花节和6届五里桃花节,延长节庆活动周期。

    2013年,黟县出版发行了《行摄黟县》,并将2006年以来历届摄影大展精品集结成《十年·摄影大展集》画册,进一步扩大了节庆赛事宣传效应。同时,抢抓宏村艺术小镇跻身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名录机遇,将摄影产业作为艺术小镇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创意产业园、大师工作室、摄影产业艺术交流中心等建设,积极打造徽黄途家斯维登摄影艺术酒店及一批摄影客栈、摄影民宿,有效延伸了摄影产业链条。目前,黟县已经成为“摄影+旅游”发展模式的成功范例之一。提升知名度

    黟县旅游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乡村摄影大展约有150个主题展,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果等主题,总体分为国际展和国内展两大部分。国际作品展主要通过外国摄影师的镜头展现我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国内作品展包含乡村振兴和“记住乡愁”、研学、民宿、“五黑”特色农产品、“两江源”徒步摄影、影视人像主题、中国风写真等摄影作品,分别在西递、宏村景区,宏村艺术小镇、秀里、石林、屏山等景区景点进行展示。

    据统计,2017年中国黄山国际乡村摄影节暨第十二届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举行的5天,黟县接待游客超过8万人次,其中近65%来自省外。周末游客接待数量明显上升,其中11月11日到访人数超4万人次,仅摄影节主要举办地宏村镇的各景点就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充分说明了摄影的巨大吸引力。

    黄山市副市长张波介绍,近年来,黄山市作出了“建设百佳摄影点、发展摄影产业”的决策,打出了“摄影经济”牌,使摄影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全域旅游、提升地域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摄影产业

    黟县县委书记叶建强表示,摄影对于黟县旅游发展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最为典型的是木坑竹海,自知名摄影家陈复礼在木坑蹲守17天,拍出获得国际金奖的作品《翠竹堆青》之后,木坑竹海名扬天下。再比如塔川秋色,之所以被誉为中国四大秋色之一,每年吸引数十万摄影爱好者及专业人士采风,靠的也是摄影宣传和摄影圈的口碑传播。近年来,黟县很多景区的成名发展之路,都离不开一幅幅经典照片的拍摄和传播。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相机普及和手机摄影功能的质变,摄影爱好者群体越来越壮大,摄影旅游市场越来越庞大,因此,“摄影+旅游”蕴含的庞大经济价值和发展潜力,也让黟县更加坚定了依靠“摄影+旅游”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黟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摄影产业发展,成立了高规格的发展摄影产业领导小组,整合统筹相关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扶持摄影产业发展。一是按照黄山市委、市政府部署,围绕景点景区推进“百佳摄影点”建设,目前黟县已建成23处,努力将县域打造成“没有围墙的摄影天堂”。二是连续举办国际摄影大展活动,建设宏村艺术小镇,积极推进“智慧摄影”建设,开发创新型“摄影+旅游”互联网平台,为影人和游客打造一站式的智能服务系统,实现“拍、展、住、行、娱、购”等专业化、个性化体验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摄影产业的核心吸引力。三是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徽黄旅游集团为重点,在景区开发、业态打造、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并与途家、天禄中国会、景域等合作,共同打造精品酒店、房车基地、帐篷酒店等休闲度假新业态,助力摄影产业发展。四是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摄影产业发展,如开发南山小镇七彩田园项目,实现“摄影+农业+旅游”,打造高端摄影实习基地。“要让游客奔着摄影而来,因优质的服务与完善的设施而留下来。”叶建强说。(记者 王诗培)

    转自:中国旅游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