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助力黔货出山 贵州评审十大优质粮油产品
  • 助力黔货出山 贵州评审十大优质粮油产品

    时间:2018-12-07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2018年贵州十大优质粮油产品专家审评会在贵州省油菜研究所举行。贵州省农委总农艺师黄俊明在评审现场告诉记者:“以2016年首届贵州十大优质特色粮油产品评选标准为基础,今年的评选标准更为细化、更为严格,分为‘生产经营规模、生产标准、产品包装、认证及获奖、质量和社会影响’五个方面,按照这五项评选因子评出的贵州省十大优质特色粮油产品不仅品质优良,还具备闯荡国内外市场的产量基础和良好的市场综合发展潜力。因此,‘贵州优质粮油’的称誉能切实地助力这些产品在走出贵州大山、占领全国市场的进程中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让贵州省十大优质粮油产品评选活动真正发挥扶优扶强的品牌推动作用。”

    据了解,贵州十大优质粮油产品评选由贵州省农学会和贵州省种子协会举办,今年为第二届。贵州省农委种植业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持续地举办贵州优质特色粮油的评选,有助于将贵州省打造成全国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加快形成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体系。”

    2016年,时任贵州省副省长的刘远坤参加了首届贵州优质特色粮油产品发布会,鼓励获奖企业勇于做大做强品牌,不负获奖美誉。按照评选方案,今年贵州省各地的粮油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均可无偿、自愿参加评选,但申报单位必须是在贵州省内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登记时间三年以上,经济效益良好;产品原料必须来源于贵州,并在贵州省内建有自有或合同原料基地,且产量和生产规模达到一定标准;产品有注册商标;生产、加工、产品标准体系配套完整或获得ISO9000、HACCP、GAP、GMP等任一质量体系认证。

    记者了解到,贵州特色粮油资源丰富,薏仁、优质稻米、苦荞、小米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粮油食品,无论是产品内质还是原料品种均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但贵州特色粮油加工行业的整体实力较弱,不少加工企业的生产规模小、品牌运营能力跟不上,营销短腿。黔货出山,仅靠食品的风味特色抢占不了全国市场,只有产品品质和产量稳定、营销策略跟得上的优质粮油品牌,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而优质粮油品牌的评选,也应本着“扶优扶强”的原则,让评选获得的荣誉最终能发挥品牌引领的作用。

    据了解,2018年贵州省十大优质特色粮油产品的评选标准里,生产经营规模一项占30分,产品质量和社会影响一项占35分。生产经营规模的评定还细分为原料生产规模、产品生产规模以及销售规模,根据粮油品种的不同,对水稻、油菜类产品的种植规模要求较高,对其他作物根据原料生产、加工、销售规模的大小分别决定相应单项的评分高低。此外,强调产品须按标准生产,对具备完整配套生产标准、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的产品给予加分。

    出产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贵州特色粮油产品,不少包装外观设计理念滞后,对消费者缺少吸引力,记者在评审现场看到,评审专家组还对申报产品的包装给予评价打分,此项评分旨在强调包装美观性对产品市场的影响,促进贵州粮油企业改进包装跟上食品消费潮流。

    贵州省不是稻米生产强省,全省稻米产量、规模不居全国前列,但是,贵州省是我国有名的优质稻米产区,此次参评的产品里,各种优质稻米占了较大比例。在评审现场,评审专家们逐一品尝、讨论参评的十余个品牌的优质大米,他们对贵州优质稻米清香、软糯的特性赞不绝口。贵州水稻专家、研究员熊玉堂对参评稻米企业提出建议,希望贵州稻米企业要重视稻米品种的选择,提升加工技术水平,确保市场出售的稻米具备外观匀整、色泽好的商品性状,不负贵州优质粮油产品的美誉。(记者 杜涛)

    转自:中国食品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