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江西鹰潭与华为再度联手 打造城市转型的数字化底座
  • 江西鹰潭与华为再度联手 打造城市转型的数字化底座

    时间:2018-12-07 00:00:00  来源:  作者:

    “一款小小的智慧水表,一年能为一个小城节约250万吨水;通过NB-IoT技术,游客能线上预约景区停车位;物联网箱包可以通过手机App为箱包解锁、关锁。”这不是天方夜谭,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情况。

    当前,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与提升社会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引擎。IDC预计2021年全球数字经济总量将达45万亿美元。建设智慧城市,是推进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管理的根本载体,是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是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特别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快速兴起,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城市正在给予一些没有先发优势的城市弯道超车的机会。江西鹰潭由于独到的战略眼光,敏锐捕捉到了物联网的战略机遇,从而使这座有着“中华道都”“中华铜都”之称的小城又搭上了ICT革命的快车。

    鹰潭华为联手打造城市转型的数字化底座

    11月19日,鹰潭市又出大手笔——上午10点10分,鹰潭市委书记郭安宣布,由鹰潭联合华为共同打造的鹰潭(江西) 物联网平台、产业云平台正式开通。市长于秀明、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分别致辞。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在原鹰潭市委书记曹淑敏的主导下,在中国信通院的牵引下,鹰潭市与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国内领先信息化企业一道,以新理念为引领、新技术为支撑,带动产业发展新业态、政府管理新手段、百姓生活新体验,举全市之力、汇全省之策打造全国一流智慧新城,持续保持了网络、平台、应用、产业“四个领跑”,结出了累累硕果。

    智慧城市是以城市维度的数字化转型。此次,鹰潭市与华为公司共同打造的鹰潭(江西) 物联网平台、产业云平台正式开通,将成为智慧新城、03专项示范基地的神经系统,成为鹰潭城市转型的数字化底座,为全省物联网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智慧的“黑土地”。鹰潭(江西) 物联网平台,以“立足鹰潭服务全省,构建物联网产业生态圈”为目标,面向江西省物联网上下游企业提供安全、自主、可控的物联网云资源服务,为软件快速研发、测试、部署提供一站式开发环境,努力成为全省物联网应用推广的“孵化引擎”,成为物联网数据汇聚的“中枢神经”,实现产业数据化、数据产业化,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城市智慧化决策。城市产业云主要是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作为基础设施,支撑城市产业发展的“黑土地”,支撑全市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城市新兴数字化产业重构,为城市走向智能化提供数字基础设施。

    郭平表示,华为与鹰潭市政府联合打造的城市级物联网应用服务平台是业界功能齐全、集成度高、技术领先的项目,通过与政府和众多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华为助力鹰潭成为全国首个具有三张全域覆盖窄带物联网(NB-IoT)网络的城市,全国首个全域应用移动物联网技术对城乡垃圾智能化管理的城市,全国首个基于省级开放物联网平台的智慧城市。物联网平台在短短3个月时间接入了近15万物联终端,聚合了一大批产业链上下游伙伴,落地了30余种创新应用,初步打造了升级传统产业,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鹰潭模式”,成为“物联江西”战略的重要抓手。

    同时,双方通过共同构建鹰潭城市云资源池、大数据平台及物联网平台,为城市治理、智慧民生提供基础,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为新经济业态发展提供土壤。这是江西省和鹰潭市在物联网大规模爆发前夜做出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全行业的重大机遇,将极大地促进我国移动物联网产业向纵深发展,推动窄带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应用推广。

    鹰潭物联网样板点的启迪

    鹰潭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因为物联网热闹起来,人们企盼物联网能切实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甚至为自己提高收入。对鹰潭而言,拥抱“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可以赋予整个城市全新的智慧和内涵。

    沿鹰西大道到鹰南大道龙岗段,是鹰潭小有名气的三川智慧所在地,这家企业基于NB-IoT推出了智慧水务的整体解决方案——物联网智能水表。三川智慧自主研发设计了流体计量专用芯片,可靠性好,寿命长,通过无线网络即可实现智能远程抄表。此外,这款水表还可以集成压感、温感、振动传感器、超声波流量传感器,实现监测漏水、防止爆管、精确计量等功能。以前,曾有用户出门旅游,自家的水管破裂白白流了一个星期的水,现在,是否爆管,漏水系统会实时监测提醒,用户也可以远程关闭阀门,省时省力。

    “通过应用智能水表,方便自来水公司进行分区精细化管理,准确定位漏损区域,快速检修。整个城市的供水管网的漏损率由以前的20%降到11%,相当于一年为整个城市节约了250万吨水。”郭平介绍说。

    此外,通过NB-IoT技术,游客能线上预约龙虎山景区的停车位;鹰雄大道上的美纳途物联网箱包通过手机App就可为箱包解锁、关锁。

    作为江西省乃至全国依托物联网平台的智慧城市样板点,鹰潭样板点给我们最大的启迪就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政府需要层层推进,打破各个部门的信息孤岛,实现数据融合共享。

    首先是部署ICT基础设施。目前,鹰潭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已经建成开通1004个NB-IoT基站,930个eMTC基站,实现了移动物联网网络鹰潭城区、县城、乡镇全域覆盖,大型自然村覆盖率达100%,基站覆盖率全国最高。

    其次是安全,这里既包括物理世界也包括网络世界的安全,这是发展的保障。

    再次是扶持各行业实现数字化。鹰潭目前已经形成一批可向全省、全国、全球推广的应用案例。鹰潭已成功孵化出移动物联网产品70余种,在实际场景试点应用的领域30个,终端连接数近15万个。前面提到的三川智慧规模交付了智能水管理方案,得到了业界的承认,如今成为行业先锋,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类似的成功商用案例还有很多。

    最后是实现城市甚至国家级的统筹管理,拥有一个智慧大脑。

    依托平台,“智慧新城”将再上台阶

    数字化发展,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等大量技术,需要一个平台将这些技术整合,快速便捷提供给用户,并实现监管部门的高效管理。郭平在讲话时指出,华为是业界少有的能提供云、管、端协同的ICT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够实现云、物联网、视频、边缘计算等技术与AI的协同,打造一个能够支撑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开放“平台”。此次开通的鹰潭(江西) 物联网平台、产业云平台,就是华为这种综合能力的一个展现窗口。

    下一步,鹰潭将以此为依托,联合国内更多优秀合作伙伴,立足于产业发展、政府管理、市民生活的实际需求,不断拓展各领域信息技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促进移动物联网产业集聚、培育和壮大,推动“智慧新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同时,华为将继续携手鹰潭和合作伙伴,以业务需求为驱动,从顶层设计入手,实现智慧鹰潭善政、惠民和兴业的目标。(记者 徐勇)

    转自:人民邮电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