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自贸试验区撬动新一轮对外开放
  • 自贸试验区撬动新一轮对外开放

    时间:2018-12-15 00:00:00  来源:  作者:

    自2013年国务院批复在上海设立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至今,中国先后分三批设立了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12个自贸试验区,经历了从试点到扩大再到推广的过程,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名片"。

    如何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更好地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新趋势,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做准备,是中国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课题。

    自贸试验区建设拾级而上

    增设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挂牌5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从1.0版发展到2.0版,如今已进入3.0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它充分发挥了中国对外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在进一步提高中国整体对外开放水平方面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再扩容,既体现了中央对上海自贸试验区既有成绩的肯定,也代表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进入了扩区、扩容、提质、增效、辐射周边并与周边并轨发展的新阶段。这意味着,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再次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并要率先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更好发挥排头兵和先行者的作用。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10月份,《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提出6类24项措施支持海南深化改革开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这将带动中国整体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

    作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新标地,海南被寄予厚望。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日前在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表示,商务部、海南省正在研究制定自由贸易港的具体政策。他本人在迪拜和新加坡自由贸易港调研中发现"资源多、商机多、成本低、管的少"四大因素是吸引企业汇聚发展的关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也要对标上述地区,努力吸引人才、企业、资金聚集。

    高质量成为未来发展目标

    中国自贸试验区自由化水平逐步提升,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并引入了一些高标准规则。然而,与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相比,中国自贸试验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领域的开放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货物贸易领域,差距主要表现在市场准入、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等方面;在服务贸易领域,国民待遇等方面有待改善;在投资领域,高水平投资市场准入和规则制定等方面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对接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与中国经贸大国的国际地位不相称。

    为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需要,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等方面,加大改革授权和开放力度,给予政策扶持,体现特色定位,提出了53项切口小、见效快的工作措施,着力打通有关工作的"堵点"和"难点",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看来,高质量地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运营和管理将增强中国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维护和拓展中国发展利益。(作者: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