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钛市场逐步入冬 部分产品价格承压
  • 钛市场逐步入冬 部分产品价格承压

    时间:2018-12-15 00:00:00  来源:  作者:

    11月钛市场回顾

    11月,国内攀枝花地区钛矿价格保持稳定。在11月中旬,国家巡视组对攀枝花市展开环保检查,当地部分中小矿厂及下游企业停产整顿。笔者认为,此次停产导致当月攀枝花钛矿月产量减少2.5万吨;而下游企业也处于减产状态,导致钛矿需求端同步下降,因此,攀枝花钛矿市场并未出现波动。进口钛矿市场上,高品位钛矿及低杂质钛矿需求旺盛,而普通钛矿销售遇冷。而进口钛矿数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下游需求逐步减少,普通品质的进口钛矿库存不断增加,其价格也出现了约50元/吨左右的回落。

    11月,国内金红石市场活跃度增加。由于下游企业增加对高品位金红石的采购,市场询单及成交数量均呈上涨态势。受此影响,95金红石价格有所上涨,且市场预期普遍向好。而90及以下金红石市场则较平淡,产品价格没有变化,且需求没有改善。

    11月,国内钛渣市场持续低迷状态。其中,北方地区氯化渣价格小幅下行10元/吨。由于市场需求不佳,钛渣企业生产积极性普遍不高。而11月下游企业减产使得氯化渣需求量也较低,导致氯化渣市场较为平淡。酸渣价格在月末有所松动。由于下游企业减产,部分钛渣企业被迫下调了新一轮酸渣的签售价格。在原料成本没有松动的情况下,产品价格的松动导致酸渣企业面临更大的生产压力。

    11月,辽宁地区迎来新一轮环保检查,这使得当地一些四氯化钛企业临时停产。此外,11月上旬国内某大型四氯化钛企业出现生产事故,导致企业被迫停产。这使得本已供应紧张的四氯化钛市场形势更加严峻。受此影响,部分海绵钛企业原料供应不足,导致产量受到影响。

    攀枝花钛产业将快速发展

    作为国内重要的钛产业基地,攀枝花市一直在不断努力提升其行业竞争力。在依托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攀枝花不断追求技术升级,向产业链的高端迈进。

    笔者了解到,今年攀枝花地区不但钛矿产量将创下新高,钛白粉、海绵钛等下游产品产量也将创下新高。2017年,攀枝花钛产业总产值首次超过200亿元,预计今年还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

    在数量增长的同时,攀枝花还注重质量的提高,完善产业结构。攀钢集团海绵钛产量将再次名列全国第一,与宝鸡地区企业的合作也在同步推进,力图补强钛材深加工的短板。龙蟒佰利联集团50万吨高钛渣、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也在今年立项,攀枝花市或将成为亚洲第一大钛白粉生产基地。

    在不断做大做强钛产业的同时,攀枝花政府也在努力补短板。钛石膏处理问题,污水处理问题等也被列入日程。届时,我们可能将看到一个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钛工业。

    钛白粉市场将出现短期调整

    受国内需求疲软影响,国内部分钛白粉企业由于库存有所增加,开始采用降价策略刺激销售。这也使得钛白粉成交均价有所下调。同时,笔者也观察到一些企业并未同步下调价格,而是保持价格稳定。因此,当前市场上同时存在降价及挺价两股力量。随着年末的临近,预计未来1个月国内钛白粉市场将更为混乱,市场价格将出现短期回落。届时,除了钛白粉企业之外,一些钛白粉贸易商将成为降价的推动者。

    年终一些钛白粉企业需要控制库存数量并回笼资金,这就使得企业在未来1个月内有增加销售的动力,进而出现降价意愿。除了钛白粉企业之外,受业内返点制度的激励,国内钛白粉贸易商为了冲刺年终销售业绩,将有更强的意愿进行降价促销。在返点制度中,钛白粉企业会对经销商每年销售总量划线分级,不同的销售量会给予不同比例的返点奖励,销售总量越高,则返点比例越高。在该制度的刺激下,经销商为了获得更高一级的厂家返点,会在年末降价促销,也就是业内所说的“冲业绩”。不同的经销商会根据自身业绩的好坏来设定促销力度,若距离分档线不远,经销商甚至会选择亏本销售以求销量过线。虽然短期内销售出现亏损,但由于提高了全年返点,依然可以收到更高的综合效益。因此,到元旦前钛白粉市场将出现价格参差不齐、较为混乱的局面。

    从下游需求来看,国内需求依然在较低水平。加之当前市场流动性不强,企业更愿意保有现金流,保持较低的原料库存。因此,未来终端企业更多的是按需采购,适当补充库存,不会因为钛白粉价格回落而出现采购量大幅上涨的情况。未来钛白粉市场将迎来短期调整。目前一些企业库存稍高,但也有一些企业由于环保限产而库存较低,行业整体库存仍处在合理范围。从中长期来看,当前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是一大不确定因素,或将对未来6个月的市场走势产生不利的影响。从长期趋势来看,国内硫酸法产能因严格的环保政策难以进一步扩张,氯化法钛白粉仍然占比较小;全球钛白粉产能增长有限。而亚太地区及新型经济体需求增长依然乐观,钛白粉企业可以保持较高的开工率。在经历短期的波动后,钛白粉市场依然可以坚持在较高的价格区间。(作者:赵巍)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