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企业如何度过寒冬?天九共享卢俊卿有大招
  • 企业如何度过寒冬?天九共享卢俊卿有大招

    时间:2019-01-17 00:00:00  来源:  作者:
    这两年,很多企业过得都挺不容易,特别是那些刚刚开始创业的人。新创业者们害怕失去风口,可令他们焦虑的是:总觉得自己迎来的,是史上最冷的寒冬。

    但如果把时间的维度拉长,那些已经历过十年“风吹雨打”成长起来的企业,普遍的感受却会是:这个寒冬不是跟几年前遇到的一样吗?

    如果将时间拉的更长,已经存活了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企业,对于寒冬的理解,就显得更加成熟了,寒冬对他们是个很好的挫折教育,没有经过寒冬的历练,就只会对冬天恐惧,而他们,已经在寒冬中学会抗冻。

    是的,真正成功的企业就是要练就一身的“抗冻体质”,适应各种天气。

    比如IBM、可口可乐、梅赛德斯这些屹立百年不倒的企业,他们生于冬天,寒冬仿佛就是为了给他们创造更温暖的春天。

    前不久,马云在浙商总会年会上说,“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企业家可能是世界上真正把握不确定性的群体,把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很多人做企业是把机会做成灾难,灾难变成机会,真正看清楚,就不会悲观或者乐观,而是去寻找解决方案。”

    悲观或者乐观都解决不了问题,只有熬过挑战的企业,才有抗体。

    在“寒冬”中摸爬滚打二十八年的天九共享集团显然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抗体。

    天九共享刚刚成立的时候,寒冬简直不值一提,我们称那个时代是企业家们的 “冰期”,那时,还没有“独角兽”这个名字,更没人相信他会代表一种趋势与未来。没有政策、没有资本、没有人脉,天九共享就凭着对趋势的把握和对宏观的预测,熬过了无数个看似没有尽头的冬夜。

    以“孵化独角兽,助力中国梦”为使命,天九共享仅近三年就成功孵化了汉邦剪裁、蜂狂购等30多家全球化经营的高成长型企业,在全球38个城市拥有100多家全资和控股公司。

    如果一定要问天九共享关于“寒冬”论的经验,那就是——真正要扛过寒冬,不能靠“冬眠”,只能靠“冬训”。

    何为冬训?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早已给出了答案,即企业成功过冬的五大法则。

    法则一:重塑企业文化,凝聚人心

    企业面对“冬天”首要就是面对人心,规避人心的恐慌,凝聚广泛的共识。对此卢俊卿深有心得,他认为管理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人治;第二个层次是法治;第三个层次是心治。

    人治、法治、心治,究竟有什么区别呢?人治就是老板厉害,员工不敢犯错误;法治就是制度厉害,员工不能犯错误;心治就是文化厉害,员工不愿意犯错误。

    一般来讲,当企业规模在50人以内的时候,人治问题不大,往往人治效率还会更高,因为老板的眼能看到所有人。但是,一旦一个企业的人数超过100的时候,肯定是无制必乱,也就是说必须要靠制度来管人。如果一个企业员工超过300人,那仅仅用制度也是不够的,要企业持续良好地发展,就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文化,而拥有良好的文化就要实行心治,改变员工的心智模式,让员工与老板、企业形成一个意志共同体。

    法则二:重塑指挥系统,指哪打哪

    企业要成功过冬尤其注意不能打乱战,要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建立非常清晰的指挥系统。面对冬天的来临,企业更要把账算清楚,算清楚基于不同市场、产品、客户的利润状况和现金流状况,找到过冬的现金流棉衣,精细化地设计提升利润和现金流水平的路径。

    这就是卢俊卿所说的企业家的三个核心职责:算好账、用好人、分好钱。

    前两者很多企业家都比较明晰,但问题往往出在如何分钱上。卢俊卿给出的建议是:“我觉得员工是我们利润的创造者,应该分享60%;我们作为股东,分享25%就差不多了。还有15%分给谁呢?一就是要回报我们的客户,要给客户额外的喜出望外的收获;第二,要感恩回报我们的员工,要给员工额外的回报;第三,要回报社会。”

    法则三:重构作战方式,激活组织

    企业在过冬时组织通常会更加缺乏活力,很多企业在这个时候往往害怕改变,主动在冬天变革的企业会越活越好,死水一潭害怕改变的企业死得更快。

    早在2000年,天九共享便在全球首创了一个重要的机制——“企业家孵化器”;2005年对所有营销人员实现了孵化;而在2017年,天九共享又实现了对所有投资人的孵化。如今,天九共享拥有接近400位的专业投资人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投资人才团队。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天九共享又对计时制的员工进行了孵化。

    如卢俊卿所言,“我们可以实现个体驱动组织。一个好的组织,一定是个体驱动为主,组织驱动为辅的。凡是以组织驱动为主的公司,迟早都会产生大企业病和基于此而生的很多问题。能够让一个组织持续地具有活力,应该是以个体驱动为主,公司赋能,员工创业,实现公司平台化,员工创客化”。

    法则四:坚持利润导向,现金为王

    面对冬天的到来,企业千万不要饥不择食地接受订单、选择客户,稍有不慎,企业过冬的棉衣会被蚕食殆尽。有些企业在冬天禁不起低质量的大单的诱惑,答应各种各样账期和价格的苛刻条款,以为抓住了救命稻草,殊不知这样的企业会很快没有了现金流和利润。企业资源总是有限的,应该把资源更加集中,投入到优秀客户身上,不要广撒网的方式寻求过冬之道。

    这才是令无数企业头疼的,没有资源、没有现金、没有利润该怎么破?

    为此,天九共享开辟了“抱团模式”。在卢俊卿与天九共享的推动下,如今已经让“抱团”迎来了3.0时代。1.0时代的抱团,即靠亲友这个圈子的抱团;2.0时代抱团,则是靠商会、协会这些社会组织抱团;而3.0时代便是靠大数据抱团。

    “天九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应该就是大数据抱团的一个最佳案例。因为在我们平台上,有几十万个成功的企业家,有海量的资本、海量的项目、海量的人脉。我们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进行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大家各取所需,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结果大家都取得了共赢”。卢俊卿说道。

    法则五:聚焦主航道,敢做减法

    企业在冬天应该适度得把自己“藏”起来,养精蓄锐、练好内功。冬天不是企业全面出击的最佳时机,无论是选择竞争手段还是选择市场机会都要聚焦到主航道上。在新业务与新产品的创新方面,也要更加慎重,不要盲目进入无人区探险,不要期待在冬天用奇招致胜。

    卢俊卿对此也不惜用“生死”这个词来谈论:“我们每个企业的资源、能力都是有限的,必须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突击一个真正的焦点,把它做到极致,做到让客户尖叫。过去,是不是能让客户尖叫,那只是快和慢的问题,赚钱多和少的问题;未来,则是关乎生与死的问题。”

    总之,真正的寒冬,是企业“不知所终”,不知道该怎么做、又不知道因为什么才倒下的。

    但冬天并不可怕,有天九共享来搭建平台,让企业抱团共享,就会在这个寒冬点起一把温暖的火。 转自: 先锋科技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