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毅达资本:毅达汇顺助力“广州制造”跃向“广州智造”
  • 毅达资本:毅达汇顺助力“广州制造”跃向“广州智造”

    时间:2019-01-17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两年,广州提出打造“全球风险投资之都”,一时间各家风投企业纷纷抢占“宝地”,其风险投资行业以发展迅猛之势,引起大众关注。雄厚的实体产业基础,创新创业资源集聚以及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均为广州建设风险投资之都提供必不可少的肥沃土壤。

    近日,毅达资本投资顾问、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戴华坤接受了媒体采访,就广州在风投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如何建设广州风投之都、如何更好的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主要关注的投资方向和甄选企业标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广州“价值洼地”效应显现

    众多优良投资项目静待伯乐

    在创投机构看来,在广州能够“花小钱办大事”,做上划算的买卖。广州地区项目较少出现在初创期估值就严重偏离实际价值的泡沫,称得上是投资的价值洼地。

    最近五到十年间风险投资大多青睐拥有互联网“标签”的项目,然而受互联网“风口”以及新经济影响,2018年,上市前10名的科技独角兽平均下跌46.2%。然而相比其他城市,广州成受影响最少的城市。

    广州的风投机构喜好还比较“务实”,偏好扎根实体经济的高科技创业企业,不追逐风口,这与主投互联网流量、商业模式创新的机构有较大区别。然而这也与广州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有关。

    从“广州制造”跃向“广州智造”,更多智能制造项目焕发成长活力。“广州有大量产业集群,没有很好展现其实际价值,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广州仍有很多好项目都值得投资机构去挖掘。” 戴华坤在接受一点资讯采访时谈道。

    作为风投机构,需要打通风险资金流的渠道,引导风险资金流入成长潜力大的高新科技产业,整合对接各方资源,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对比深圳,从资金端角度看,深圳管理基金数量和基金募资总额比广州大。“投资机构的返投压力大,预期很多投资机构在深圳用估值抢项目,呈现白热化现象,这恰恰是广州所没有的,价值洼地正是广州吸引风投企业的特点之一。”戴华坤谈道。

    广州初具风投规模

    创新制造业引领广东

    支持和扶持实体经济,有利于赋能广州产业战略规划的风投机构。而广州多年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以及实体经济政策的有力扶持,吸引众多机构入驻广州,也为风投和实体企业创建良好上下游生态闭环。

    “打造'风投之都'一年以来,广州吸引风投机构的基础和土壤不断扎实,创新氛围日渐形成。“风投规模、数量已经初具规模,从硬件打造到区位潜力都值得期待。”戴华坤谈道。

    另外,广州教育、医疗、文化也成为吸引创新创业人才及风险投资机构从业人员的不二“法宝”。广州房价相对中国其他一线城市诸如深圳、北京要低,大大降低了生活成本,保障生活质量。

    与风投不断“磨合”的广州制造业,其创新引领广东。广东首批国家级、省级共6家创新中心中,有4家落在广州,包括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广东省轻量化高分子材料创新中心、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另外,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富士康、思科多个项目的落成,中新知识城、国际生物岛等平台的推出均为落户广州的风投机构带来无限机遇。

    未来,广州建设“风投之都”该如何补短板、强弱项?戴华坤建议广州引进排名前10、前20的头部创投机构,发挥出头部机构的领头羊效应,让更多的风投机构入驻广州,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创业者来广州创业发展,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态圈。“深圳头部机构众多,然而广州只有毅达资本等为数不多的几家,目前广州还需要头部机构的示范效应。”他谈道。

    2018年7月26日,毅达资本正式成立华南区域总部--广东毅达汇顺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简称“毅达汇顺”)。戴华坤介绍,毅达汇顺是毅达资本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根据地,目前,毅达汇顺即将完成管理人备案,正式发起设立首只股权投资基金。首只基金注册于广州市黄埔区,首期目标规模7亿元,首次出资已到位,预计明年会突破10个亿。基金将重点投向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等领域。

    强者愈强,希望不久的将来, “全球风险投资之都”将成为花城广州又一张让世人记住的新名片。 转自:中国财经观察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