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汽车消费喜迎政策礼包 利多因素确保市场稳定
  • 汽车消费喜迎政策礼包 利多因素确保市场稳定

    时间:2019-02-15 00:00:00  来源:  作者:

    时近农历新春佳节,汽车行业喜逢政策大礼。根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信息,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中,《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将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满足居民出行需要。

    此外,持续完善消费基础设施。推进实施中小城市、农村以及边远地区、林牧区、海岛等区域基础网络完善工程,进一步为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提供支撑。加快补齐道路、停车场、能源、电信、物流、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方面建设短板。

    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 市场有待加快繁荣

    2018年受宏观经济、收入降低等因素影响,新车销售出现较大波动,汽车消费的降温已成为拉低我国消费增速的一个主要因素。对此,相关部门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回旋空间较大,在不断完善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行业发展还要用改革激发企业活力,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根据《方案》,我国将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按规定放开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市场交易平台,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对淘汰更新老旧柴油货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成效显著的地方,中央财政在安排相关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支持。

    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落实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政策,提供通行便利,扩大通行范围。

    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方案》要求,我国将在评估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新疆6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效果基础上,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

    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更好满足居民汽车消费需求。

    有的放矢重点突破 汽车消费扛起稳增长旗帜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外部环境也是复杂严峻。针对当前新情况新特点,促进消费要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破,以点带面,要以稳汽车消费来托住商品消费“大头”,利用多种途径和多种方法,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汽车消费需求。

    刘宇南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回落了1.2个百分点。如果扣除掉汽车类商品,再按照相同口径计算的话,实际上我国社零增速大概是回落0.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仅汽车消费一项,大约造成0.8个百分点增速落差。因此,我国要推动消费平稳增长,要设法稳住汽车消费这一大头。

    根据有关方面的测算,2018年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是170辆左右,距离主要发达国家保有量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美国的千人保有量大概是在800辆左右,欧洲、日本大概在500~600辆左右。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汽车消费潜力还是有,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大的。

    此次《方案》的出台,对于稳定汽车消费一共提出了多条具体措施,其中提出了要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以旧换新,并给予适当补助。而早在2009年到2011年,国家就曾经出台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通过适当补贴,推动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此举取得了较好的政策效果。

    近年来,我国环保要求不断提高,采取适当补助的政策,对于推动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并购买新车,是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的。如果对淘汰更新老旧的柴油货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成效显著的地方,中央财政在安排相关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支持,既有利于生态环保,也能够促进高品质汽车的消费,可谓一举两得。

    刘宇南在解读《方案》具体措施时指出,《方案》也提到要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结构,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将更多的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这一条也是完全符合2018年6月国家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精神的,核心都是要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的新能源汽车。同时,要按照公安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通知》的要求,落实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的政策,提供通行便利,扩大通行范围,助力配送行业向绿色化、清洁化发展。

    刘宇南指出,目前我国农村居民汽车保有量非常低,广大农村地区居民出行很多还是依靠安全标准低的三轮汽车,甚至是一些没有合法登记的电动助力车。因此,此次《方案》也提出,促进农村汽车的更新换代,有条件地方可以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的补贴,以此引导农村汽车消费的升级。

    刘宇南表示,当前我国鼓励汽车消费出发点和着眼点旨在促进汽车消费,但不是简单要做大汽车消费量,更是要立足于将引导汽车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两者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汽车消费的供需匹配水平。

    推动行业提质增效 大力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

    针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在阐述工信部具体举措时表示,《方案》提出的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主要是包含了鼓励老旧汽车的报废更新,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改善汽车流通和使用环节等几个方面,这样有利于培育汽车市场,有利于推动汽车产业节能减排,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外,工信部还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汽车产业的提质增效,主要是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来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

    据介绍,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贯彻落实《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研究制定2021年~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积分比例,进一步完善充电、停车、通行等使用环节的鼓励政策。

    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工信部将在前面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完善标准、法规,落实好2018年底发布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推动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特定区域和场景的示范运营,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董大健指出,2018年我国汽车产量完成了2781万辆,销量完成2808万辆,数据说明目前我国仍是全球第一大市场。但与2017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下降了4.2和2.8个百分点,这其中主要是受到了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部分政策提前释放消费需求等因素的影响。长期来看,综合考虑到国民经济的增速、城镇化的进程、节能环保标准的升级,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等多重因素,汽车市场的未来还是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董大健表示,今年汽车行业和汽车发展环境总体上是积极的,在国民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排放标准升级、新能源乘用车积分制度实施、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等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汽车产业将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更多的进展。预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2019年有望能够突破150万辆,汽车整体市场基本保持稳定。(记者 杨明)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