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智”“新”“绿”——上海工业投资增幅创近10年新高的背后
  • “智”“新”“绿”——上海工业投资增幅创近10年新高的背后

    时间:2019-02-15 00:00:00  来源:  作者:

    来自上海市经信委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工业投资实现17.7%的增幅,创近十年新高。在这份上海制造的最新版图上,集成电路等大投资加速落地,生物医药等新产业表现亮眼,绿色制造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赋能效应明显……上海,正继续提升经济密度,打造经济“高产田”。

    智——“上海制造”一马当先,“智工厂”纷纷落地

    制造业投资增速是2018年的最大亮点。

    ——看规模:2018年,上海总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9.8%,占工业投资比重达80.9%,是上海工业投资增幅实现新高的主要支撑。其中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的项目,则主要来自电子信息行业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领域。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高地,上海在新一轮大项目竞争中占据了领跑位置。

    ——看增速:2018年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后,上海坚持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投资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月度增幅屡创同期新高,全年同比增长14.8%,为近10年新高。

    ——看行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迅猛,全年增幅达到58.4%,带动汽车制造、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精品钢材制造、成套设备制造以及生物医药制造等六大重点行业的快速增长。

    新——前沿产业增长迅速,民营企业成“主力军”

    2018年着力提升营商环境以来,上海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新经济之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投资明显,不少“新势力”在上海诞生、发展、壮大。

    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倍以上;新能源汽车行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2.8%,特斯拉项目正式开工,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将迎来一个高峰期——新技术、新场景不断落地,为传统行业赋能,确保了上海在未来产业前端的竞争力。

    数据显示,生物医药产业单项里,行业最前沿的基因药物、医疗诊断设备等领域投入显著增长,分别同比增长了344%和38.4%,出现了君实生物、青赛生物、联影医疗等行业领军企业的大项目。

    这其中,不少都是代表市场经济活力的私营经济,全年投资同比增长19.9%,增幅明显回升。私营经济投资的主要项目分布于金属制品、产业园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机器人等多类行业,已经从以往单纯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逐步转向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

    要引领中国从世界制造工厂向全球先进制造基地转变,就必须从产品多样化向提升产品质量转变。专家认为,眼下上海有多维度的热点技术支撑环境,人工智能、物联网、集成电路、算力和算法等信息技术能级在国内保持领先,基础理论研究的科创体系环境和人才教育高地也正逐步打造,高附加值的工业体系依托于上海科创中心稳步建设。硬核科技工业很适合在上海土壤上生长。

    2018年,上海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建设也如火如荼,为工业能级的提升提供了新燃料。在上海徐汇,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成功举办,人工智能新高地建设“T计划”发布,行政服务中心迎来人工智能首席服务官、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等……将智能的种子嫁接在上海实干的基因里,产业升级、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美好生活创造三方面同时发力。

    绿——以“能效”论英雄,创建绿色制造标杆

    24日,上海还正式发布了新版的《上海产业能效指南》。数据显示,与2011年相比, 2018年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了34.9%,单位能源消费的经济产出提升了53.6%

    据介绍,上海数据发电、集成电路块、乘用车、啤酒、铜及铜合金管材等产品单耗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乙烯、甲醇、MDI、醋酸等产品单耗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在上海威派格工业4.0级数字化工厂,车间楼顶雨水全回收,储存在雨水沉淀池,作为备用水源;顶板部分建有采光带,白天在车间里面全部都是自然采光,完全不需要任何照明;车间楼体上面的顶板以及墙体中间都会加一层保温岩棉,起到很好的保温作用……

    未来,要落实“以能耗论英雄”,上海还将从各行业重点产品着手,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杆,找准差距,精准施策。据介绍,2019年,上海市经信委将从开展能效对标、探索智慧节能、创建绿色制造标杆、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节能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着手,细化措施,切实推动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记者 周琳)

    转自:新华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