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中国极地钻探装备成功钻取南极冰下基岩
  • 中国极地钻探装备成功钻取南极冰下基岩

    时间:2019-02-16 00:00:00  来源:  作者:

    中国自主研发的极地钻探装备近日成功钻穿近200米厚的南极冰盖,获取了连续的冰芯样品和冰下岩心样品。

    这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极地冰盖及冰下基岩钻探装备首次在南极应用,所获冰下岩心样品是国际上在这一区域首次获得,为研究南极冰盖运动和演化以及东南极冰下地质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此次钻探的地点,在中山站往南约12公里的南极冰盖上。今年1月23日,由吉林大学张楠率领的团队正式开钻,5天后突破浅冰层、开始钻进深部冰层。2月10日钻探取得突破,钻到191米时进入冰岩夹层。

    记者在钻探现场看到,这时所钻取的冰芯呈黄灰色,夹杂着大量岩土颗粒,这意味着已接近冰岩界面。钻探团队随后更换冰下基岩钻具,最终钻取到了冰下岩心样品。

    “本次钻探成功是一次重大的技术突破,为我国深入开展极地钻探工程、获取更多南极深冰下的岩心样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张楠说。

    冰川专家、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孙波表示,本次钻探旨在验证钻探装备可靠性,为中国极地考察增添新的“武器”,为后续更好地进行南极冰盖考察与研究奠定基础。(记者 刘诗平)

    转自:新华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