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在加装电梯中推进基层治理
  • 在加装电梯中推进基层治理

    时间:2019-02-21 00:00:00  来源:  作者:
    旧楼加装电梯是“惠民工程”,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装电梯,能更好地满足居民需要。

    从基层调研情况看,旧楼加装电梯是大势所趋,能产生较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在成功加装电梯的诸多案例中,我们看到了一支活跃在基层社区,热心解决公共难题的队伍,他们通常由老党员、退休干部、老街坊和其他社会群体组成,自发形成基层自治组织和服务团体,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有担当、有方法、有成效,成为推动旧楼加装电梯的重要力量。

    单靠行政命令及以行政体系为主要力量的基层治理模式,难以有效、深入推动旧楼加装电梯的实施。以广州为例,广州市、区两级在第一时间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推动“一站式”审批方面可圈可点,但高低楼层业主之间的利益协调、矛盾解决等关键难题仍然待解,基层自治组织和服务团体当仁不让地挑起了这一“重担”。这就在原有治理体系中注入了新的力量。

    在加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服务团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不少旧楼加装电梯案例中,来自社区、服务社区的老党员、老街坊们,本身就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他们以多年积累的威望、口碑和邻里情感,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动员力,既能做到重视大部分人的意见,又能合理对待反对声音,往往能最有效地推动电梯加装。

    北京、广州、福州在旧楼加装电梯中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彰显了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的力量,是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有益尝试,有利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期待在旧楼加装电梯中,看到更多和谐、高效的解决方案和更多元的模式探索。

    转自:经济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