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吉林“三个创新”促轻纺产业结构升级
  • 吉林“三个创新”促轻纺产业结构升级

    时间:2019-02-21 00:00:00  来源:  作者:

    记者日前获悉,为了实现到2020年,全省轻工和纺织产业总计实现增加值68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6.0%和8.5%;新增驰名商标50个,新增省名牌产品50个;新增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企业2户、超过50亿元企业2户、超过10亿元企业10户的发展目标,吉林省目前正在以“三个创新”全力推进这两个行业的转型和结构升级。

    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

    据吉林省新闻办介绍,自去年起,该省就已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在推进产业创新升级上,主要是强化化纤产业绿色系统集成,支持吉林化纤加强差别化、功能性纤维研发与生产,积极推进年产6万吨差别化腈纶纤维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腈纶纤维产业基地;支持竹、麻、聚乳酸等绿色纤维的研发与应用,倾力构建保健功能纺织品原料基地,打造完整的生态家居、服饰产业绿色制造系统;加快中国建材集团与吉林化纤的合作进程,推进吉林化纤工业级大丝束碳纤维规模化、稳定化、连续化生产,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产业基地。

    推动木结构建筑产业协同发展,抓住木结构建筑产业化发展试点机遇,依托延边州的区域及产业优势,利用俄罗斯木材资源,开展国际合作,提高原料供给能力,建设木结构建筑产业化集聚示范区;支持中信木业等骨干企业整合资源,推进与省外有实力企业开展木结构建筑研发、设计及生产合作,提升规模化生产能力,形成完善齐备的木结构建筑产业集群,打造绿色制造系统集成木结构建筑模式,推动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发展。

    发展可降解塑料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可降解塑料及树脂添加剂纳米材料产业;依托中粮生物、长春宸泰的聚乳酸原料资源优势,研发生产功能聚乳酸塑料,积极推广聚乳酸在医疗、农业、食品包装等领域的应用,推动聚乳酸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推动绿色环保纸制品产业。依托本省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重点推进吉林泉德公司采用本色浆纸一体化技术发展健康环保本色纸制品产业;支持采用国际领先工艺,研发生产具有吸收甲醛、净化空气、调节湿度功能的硅藻土壁纸,发展新型绿色环保装饰材料;积极推动吉林晨鸣纸业机械浆和脱墨浆的绿色生产工艺改造提升,大力发展低定量涂布纸等系列高档文化纸。

    发展黄金饰品产业。依托吉林省黄金资源优势及黄金历史文化优势,全力打造“吉林黄金”珠宝及文化旅游品牌;以吉林黄金集团为依托,积极引进黄金珠宝创意、设计、加工、展销、旅游等相关企业,精心打造吉林黄金产业双创平台及以黄金珠宝交易中心、创意设计中心、加工中心、科研中心等为主的吉林黄金产业创新链,做强做大吉林黄金下游产业。

    加快技术研发创新

    吉林省已明确重点突破省内具有资源优势的乌拉草提取工艺等关键技术,着力研发乌拉草纤维和乌拉草纱线等终端产品;支持吉林一力乌拉草制品有限公司与吉林化工学院合作,利用乌拉草提取精油技术,开发保健护肤品。

    突破醋腈纤维关键技术,支持吉林化纤加快推进湿法纺丝生产醋腈纤维的中试进程,突破天然纤维与合成纤维共混技术瓶颈,开发生产既有天然纤维风格,又有合成纤维性能的醋腈纤维产品。

    同时,提升麻纤维纺纱技术,推动吉林化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麻粘胶纤维制备方法和技术升级,加快麻纤维改性和混纺技术研发,改进提升麻浆粕、纤维和多元混纺纱线的绿色生产工艺技术,不断完善麻浆纤维生产体系;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织造方法及新的整理工艺的研究,促进产业链开发和终端产品的系列化、品牌化发展,进而实现麻纤维产业的技术升级。

    推动功能化妆品开发技术升级,鼓励省人参研究院与省内人参制品企业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推动以人参根茎叶果等人参全株为原料,采用膜技术、萃取技术、生物技术和超微粉碎技术,大力开发具有抚平皱纹、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等功效的人参化妆品、洗护用品等日化产品,实现人参全株综合利用。

    鼓励和倡导皮革绿色制造工艺开发,积极推动绿色制造理念及技术在鞣制、染色、涂饰、废水处理等皮革制造工艺中的研发及应用;尤其是要围绕本省梅花鹿、牛、羊、水貂等丰富的毛皮资源,努力推动企业生产现场的改造、设备的更新以及加大新产品的技术研发力度,并依托皓月集团的皮革生产基地,加快生态皮革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促进管理创新升级

    吉林省推广吉林化纤的成功管理经验,鼓励行业和企业坚持创新核心业务,准确把握市场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保持核心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坚持精益管理,积极培育员工的精益思维和精益精神,力争实现员工自主管理及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形成精益管理的企业文化;倡导行业间的协同融合,倾力延伸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促进产品创新链的完善和提升。

    推进绿色制造工艺,除了严格落实《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组织开展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工作的通知》外,还将以纺织、造纸、木产品加工等产业领军企业为牵头单位,与上下游企业、生产制造单位、中介机构、科研机构等组建联合体协同推进。

    实施“三同”工程,鼓励符合条件的轻纺企业申报“三同”试点单位,并严格按照“三同”工程要求采标、对标和达标;同时将出口轻纺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复制到内销轻纺产品的加工生产中,以进一步提升国内轻纺产品的供给质量,提振消费信心,引导消费回流,促进全省轻纺产品再上新台阶。(记者 王斌)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