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中国蒙医药之都 敖包相会的地方——内蒙古通辽
  • 中国蒙医药之都 敖包相会的地方——内蒙古通辽

    时间:2019-02-21 00:00:00  来源:  作者:

    1月11日上午9时11分,随着通辽到沈阳的城际快车C1106次列车缓缓驶进沈阳车站,由通辽市旅发委组织冠名的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旅游”号列车正式首发。据了解,新通高铁是内蒙古第一条接入全国高铁网的高速铁路。“通辽旅游”号城际快车C1106次列车往返行驶在通辽至沈阳的高铁线上。通辽旅游宣传将乘着这组冠名列车把“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旅游品牌展示给更多的人。

    通辽市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7.1摄氏度,林地、沙漠、草原等可开发旅游资源丰富,同时,通辽还有一个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优势——蒙医药资源。资料显示,通辽市境内盛产各种优质、名贵、天然药材500多种,其中,90%以上可作为蒙药材使用,是黄芪、肉苁蓉、沙棘、锁阳、瑞香狼毒等蒙药材的原产地。同时,通辽市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沙地面积约有5000多万亩,气候土壤条件非常适合蒙药材规模化种植。近年来,通辽市结合退耕还林政策,庭院经济、扶贫开发和科尔沁沙地治理,以“草药结合、有序开采”为原则,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行集约化连片轮种、有序开采,培植半野生、有机蒙药材,开发区域化、多样化绿色蒙药材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已建成蒙药材种植基地3处,种植面积达9.63万亩,预计到2020年可达到30万亩以上。

    通辽市蒙医药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外展陈面积最大的蒙医药文化展示平台。内设蒙医药历史文化、蒙医药材及方药、药用植物和药用动物等四个展厅。该馆主要通过文字、实物、雕塑、模型、图片及声像等方式 , 全方位介绍蒙医药学的历史渊源 , 展现蒙医药现代科技成果。

    通辽市最早的医学记载就是蒙医。明代,在科尔沁游牧的蒙古族同其他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医、藏医等开始传入通辽地区。蒙医从中吸收了适合本地区、本民族特点的医疗经验,丰富了蒙医药学的内容。九代奈曼王的儿子占布拉道尔吉,是著名蒙医药学家,他编纂的《蒙药正典》,被列为蒙医药学的三大经典代表作之一。

    蒙医蒙药,是祖国医学宝库的瑰宝。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将蒙中医药产业列入七个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给予重点支持。通辽市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深入挖掘资源潜力,抢抓自治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机遇,把蒙中医药产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点之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集中力量、整合资源,聚集蒙医药人才传承蒙医蒙药文化,加快布局蒙中医药全产业链建设,在蒙医药文化传承发展、蒙中药材种植示范、药材药品交易市场培育、蒙药养生保健产品研发及现代化生物提取、蒙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等多个层面共同发力,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体系,推动蒙医蒙药国际化进程,全力打造“中国蒙医药之都”,让这块民族医药的瑰宝造福更多世人。

    经过近年来的打造,通辽市在“旅游+蒙医药”方面,逐步明确了打造方向及定位,对蒙医药文化历史故事进行深度挖掘,讲好故事;对现有的硬件设施进行系统改造,设计好旅游参观线路;还加大投入对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创建,拟将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内蒙古工业旅游的一大亮点,传承弘扬通辽蒙医药文化,让更多的人爱上通辽,了解蒙医药。

    转自:内蒙古文旅资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