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全国人大代表韩峰:科学规划电动汽车产业布局 防止产业无序发展
  • 全国人大代表韩峰:科学规划电动汽车产业布局 防止产业无序发展

    时间:2019-03-14 00:00:00  来源:  作者: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总经理韩峰(图片提供 郎丰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微信号:CINIC-)3月14日讯(王其团•郎丰君 北京报道)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这为汽车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政策红利。”3月13日,在中国职工之家山东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总经理韩峰就上述话题接受了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的专访。

    “我国自2009年起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供补贴,财政补贴、牌照、免征购置税等政策惠及汽车厂商及终端消费者各方面。在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规模锐增。”韩峰介绍,2017年,全国新投入整车项目累计达到91个,21个省上马了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283亿元;各类车企已经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中,到2020年将超过2000万辆。

    “而据此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汽车生产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200万辆。”韩峰认为:“许多汽车属于技术水平并不高的低价车型,无论是动力、行驶里程、乘坐舒适性还是充电便性利,都很难满足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期待。 ”为此,韩峰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倡导重前期技术研发论证、慎后续生产建设布局,以提升自主技术和自主品牌“含金量”为追求,创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和技术产权,用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和技术产权牢牢掌握产业的“话语权”。

    二是统筹考虑电动汽车产业布局,科学制定电动汽车产能规划,防范盲目布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产业无序发展。

    三是鼓励现有传统燃油车企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产业向高技术、低能耗等方向发展,淘汰低端产品,防止低端产品产能过剩。

    四是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加强对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销售等方面的过程监管,培育优质企业,打造世界一流。

    五是进一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和智能电网建设,并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废弃电池处理的环保问题。

    六是在当前以燃煤电厂发电为主的形势下,电动汽车的大力推广会增加对电力的需求,必将会带来燃煤电厂对燃煤的进一步增加,对此应提前研究考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