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PPI走势或逐渐趋稳 中国物价水平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 PPI走势或逐渐趋稳 中国物价水平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时间:2019-03-14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国际统计局发布的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从环比看,CPI上涨1.0%,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5个百分点;PPI下降0.1%,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5个百分点。从同比看,CPI上涨1.5%,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PPI上涨0.1%,涨幅与上个月相同。

    节日和天气因素对CPI涨幅影响大

    数据显示,从环比看,食品价格上涨3.2%,涨幅比上个月扩大1.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6个百分点。此外,在2月份1.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在解读数据时分析称,在食品中,受节日效应和部分地区雨雪天气等综合影响,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15.7%、5.4%和4.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小幅反弹,环比由上个月下降1.0%转为上涨0.3%;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6%和0.6%;鸡蛋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下降5.3%。在非食品中,旅行社收费、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7.4%、5.1%和3.3%,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3个百分点;电影票价格上涨6.8%;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上涨5.1%;柴油和汽油价格分别上涨3.9%和3.6%。

    FX168财经学院副院长许亚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CPI年率涨幅1.5%,涨幅比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一个季度处于2%的下方,这主要是受节日、天气等因素的影响。"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一般都希望能够维持适当的通胀目标,例如2%。但通胀水平并非越低越好,因为从经济调控的角度来说,治理通缩实际上比治理通胀难度要高很多。"

    PPI走势或逐渐趋稳

    数据显示,从环比看,PPI下降0.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持平,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此外,在2月份0.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

    董雅秀进一步分析称,在主要行业中,由降转升的行业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5.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0.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0.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0.1%。降幅扩大的行业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8%,比上个月扩大0.5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0.5%,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水泥制造业下降2.3%。此外,汽车制造业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几个月PPI持续下降,主要是受生产资料价格下跌影响,这从侧面反映出当前生产端需求较弱,或出现阶段性工业通缩。不过,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以及基建补短板进度加快,预计PPI增速将逐渐走稳。

    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赤字率适度提高至2.8%,全年财政支出超过2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逾2万亿,为今年的基建投资提供了充沛动力。另外,从结构看,基建投资在方向上将侧重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渠道上强调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有望对民间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产生"挤入效应"而非"挤出效应"。

    许亚鑫认为,综合来看,尽管PPI降幅已经缩窄,且节假日的季节性因素影响也会减弱,但物价进一步下行的压力依旧存在。"预计这一轮CPI的下降趋势可能要维持到今年三季度左右才可能出现反弹。"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