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宝石机械:栉风沐雨八十载 复兴路上立新功
  • 宝石机械:栉风沐雨八十载 复兴路上立新功

    时间:2019-03-26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从新疆沙雅县传来捷报,由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宝石机械)研制的我国首台9000米陆地直流电驱动钻机完钻井深8588米,再次刷新亚洲陆上超深井纪录,成为真正的亚洲第一深井,堪比“地下珠峰”,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世界先进的超深井钻井技术。宝石钻机不负重托,复兴路上再立新功。

    大国重器 复兴路上的“创新者”

    “每米进尺都是纪录!”承钻顺北鹰1井的中国石化华北工程西部分公司经理解超激动地说。顺北鹰1井自2017年9月5日8:00开钻,至2019年2月19日2:20完钻,钻井周期531.73天,期间创下八项国内钻井新纪录。

    塔里木盆地油田埋藏超深,尤其是顺北油气田埋深大于8000米,为亚洲陆上埋藏最深油气田。随着世界范围内更深更复杂地层的勘探开发活动越来越多,超深井钻井规模日益扩大,超深井钻井技术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企业钻井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

    宝石机械油气钻机研究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完钻顺北鹰1井的这套9000米钻机井架、底座、游吊系统等主要配套部件的设计充分结合宝石机械数十年的研发经验,全部由宝石机械自主研发。该钻机整机作业效率高,可适应从极地到沙漠不同作业环境需求,有同级别钻机更加优越的性能。

    智能制造 复兴路上的“黑科技”

    就在国内外各大主流媒体争先报道顺北鹰1井8588米超深井钻井的捷报时,前线又传来了喜讯:由宝石机械研制的我国首套7000米页岩气井工厂直驱钻机,在四川省安岳县顺利开钻。

    该钻机集成了众多石油装备领域新技术和“黑科技”,包括工厂化钻井模式集成,钻机集成化控制、自动化操作、钻机远程监测与诊断等,是我国首台满足页岩气工厂化钻井模式的自动化、信息化程度最高的7000米直驱钻机。

    “工厂化钻井”是指在同一地区集中布置大批相似井、使用大量标准化的装备和服务,以生产或装配流水线作业的方式进行钻井和完井的一种高效低成本的作业模式。近年来,页岩气作为新型清洁能源的需求也日益旺盛,中国石油集团启动了“页岩气大会战”,为满足页岩气批量化钻井需要,宝石机械针对川渝地区页岩气开发提速提效需求开发了7000米页岩气井工厂自动化直驱钻机,形成了一批行业领先装备。该钻机所配移运装备单次搬家节约倒配钻具和平移时间约50小时,管柱自动化系统实现整套管柱作业的全流程自动化,其他各项指标均符合指标要求,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评价。

    科技兴国 复兴路上的“宝鸡制造”

    我国目前最先进的综合地质调查船“海洋地质十号”科考船,完成91天的中巴印度洋联合海洋地质科考返抵广州,带回了大量珍贵的海底科考材料。“海洋地质十号”科考船上的地质钻探系统是由宝石机械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量身定制、自主研发制造。这套集钻井和取样为一体的轻型高端海洋地质钻探装备,是我国首套海洋浮式全液压地质钻探系统,为我国海洋科考、深海钻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标志着我国海洋综合科考进入新的阶段。

    宝石机械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持续引领我国钻井装备技术发展方向。累计制修订国行标及集团公司标准229项,拥有授权专利632件。现已成为国内领先、业界瞩目综合性装备企业。

    目前,宝石机械制造的产品包括陆地和海洋石油钻采装备、井口井控设备、油田用特种车辆等50多个类别、1000多个品种规格,其中14大类59项产品获得美国石油学会API会标使用权,远销中东、美洲、欧洲、大洋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忘初心 复兴路上的“匠心筑梦”

    宝石机械经过82年的砥砺前行,始终以振兴民族工业为担当,以满足油气用户需求为己任,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创新求变推动发展,企业综合实力有效提升。根据我国石油工业发展需要,先后援建了玉门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华北油田、中原油田、江汉油田等油田机械厂,累计输送各类人才1700多人,在大庆、长庆、中原等油田会战中发挥了应有作用,被称为石油装备制造的“母机厂”。

    近年来,宝石机械以强化科技创新,打造石油装备利器为己任。宝石机械作为宝鸡市金台区驻区龙头企业,积极拓展周边产业链,在全区形成以石油装备为主要工业发展方向的产业集群。宝石机械将进一步做大做强,用新技术打造新优势,用新工艺铸就新品质,用新项目书写新担当,不断开创服务型装备制造企业建设新局面,竭力为加快驻地经济社会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令建军 张欣)

    转自: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