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内陆港+自贸区 陕西打造一带一路加工贸易基地
  • 内陆港+自贸区 陕西打造一带一路加工贸易基地

    时间:2019-06-16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正式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魏稳柱,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共同为"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揭牌。

    抓机遇 建设加工贸易全产业链聚集区

    近年来,陕西持续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东部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快产业布局,落户了一批高质量的加工贸易企业。

    西安国际港务区通过西安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长安号"铁路一类口岸等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建设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现已形成出口"一带一路"地区、面向"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为特色的加工贸易产业全产业链聚集区。

    "陕西省商务厅计划陆港、空港全面布局,全力打造'三个中心',即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中心、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表示,此次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是助力陕西、西安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三个经济"的生动实践,也是促进陕西省加工贸易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引导东部优势产业向陕西梯度转移的实际行动。

    唐宇刚表示,下一步,陕西省商务厅将与各部门同频共振,在政策配套、延长产业链条上狠下功夫,全力支持国际港务区做大做强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上,施耐德研发制造中心、同洲电子供应链服务、威尔精密西安港生产基地、大疆半导体封装检测产业园、镜界智能魔镜研发制造中心项目、蜜芽跨境电商全国总部等18个加工贸易和跨境电商总部项目,落户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投资总额约20亿元,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近万个。

    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这次落户的项目是西安研发中心和产品生产线。研发方向一是智能产品,如硬件芯片,另一方面是软件,如智能家居等。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亚太区运营总监郭庭告诉记者,西安大学多,毕业生数量也很多,人员成本比深圳等沿海城市有优势。未来施耐德电气计划在西安落地两条月产15万台的家电生产线,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可直接出口到欧洲城市,运输时间只有11天左右。

    深圳市大疆实业有限公司在西安港建设组装生产线八条,包装线两条,同时还将建设LED模组的组装厂,年产值将达到1.5亿美金,吸纳解决就业500人左右。深圳市大疆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悦聪说:"我们主要生产智能终端产品,包括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落户国际港务区,企业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拓展中亚和俄罗斯市场。"

    强磁场 陆海联动打造开放发展平台

    揭牌仪式嘉宾共同见证了西安综合保税区加工制造产业基地首单出口匈牙利产品启运。

    这批出口匈牙利的2250台液晶显示器,由西安中晶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冉泽说:"我们主要从事电视机和液晶显示器生产,从深圳转移落户国际港务区,主要是看重'长安号'搭建的方便快捷国际物流运输通道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西安中晶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安新建的首条液晶显示器生产线年产60万台,今年年底预计创汇3500万美金。未来将建成三条生产线,年产将到达150万台左右,产值1亿美金左右。

    此次出口匈牙利的"西安制造"的液晶显示器,在西安港完成报关后,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布达佩斯),前往匈牙利,在布达佩斯清关后,发往意大利,预计全程需要16天左右,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了30多天。

    陆海联动开放通道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西安港的"磁场效应"加速显现,一大批东南沿海高新技术、电子信息、加工贸易企业入区。产品涵盖激光元器件、智能手机、太阳能面板、显示器、电视机、智能手机、医疗设备、智能机器人、早教机等消费电子产品,西安港电子信息、加工贸易产业集群初步形成,西安国际港务区已成为陕西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基地。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落户为契机,加快建设西安港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充分发挥"内陆港+自贸区"的平台和政策优势,持续招大引强,年内力争引进东南沿海科技型加工制造企50家以上,将西安港打造成承接东南沿海产业,面向"一带一路"的加工贸易基地,为"长安号"积累货源。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