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交通网络“越织越密”缩短“西藏距离”
  • 交通网络“越织越密”缩短“西藏距离”

    时间:2019-08-17 00:00:00  来源:  作者:
    66岁的土旦绕杰居住在西藏雅鲁藏布江南岸。8月份,他家所在村落后面的铁路路基沿线变得忙碌起来,来来往往的工人和巨大的架桥机将轨枕和钢轨等一一铺设到位。土旦绕杰表示盼望着铁路早日通车,未来想坐火车去拉萨或更远的成都看看。土旦绕杰期待的铁路是正在铺轨的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其正线铺轨已到达山南市乃东区。山南被称为西藏古文化圣地,随着钢轨的铺设,当地将结束无铁路历史。山南市乃东区金鲁社区居委会主任白玛达杰称,除了正在铺设的铁路,当地的交通近年已发生了巨大变化。“2017年之前,这里只有一条省级公路经过,民众开车去拉萨需要5小时以上。”他说,2017年底,泽贡(泽当至贡嘎)高等级公路通车后,他们去拉萨只需2小时左右了。拉萨、山南两地交通时间还将缩短。中新社记者近日在拉萨市达孜区看到,连接拉萨、山南两地形成“1小时经济圈”的S5公路项目控制性工程——圭嘎拉隧道掘进顺利。据承建该项目的施工方介绍,圭嘎拉隧道主洞已掘进约3公里、斜井2公里。依照施工进度,该隧道预计2021年底贯通。S5线项目全线总里程约47公里,起点位于拉萨市达孜区,设达孜枢纽与拉林(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相接;终点位于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设互通立交与泽贡高等级公路相接。现场施工负责人称,圭嘎拉隧道全长12.9公里,洞口海拔4200米,最大埋深超过1000米,是目前西藏高海拔地区最长的公路隧道。“这里曾经是一条古道,古时拉萨往返山南都从这里经过。”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新仓村村民索朗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父辈们去山南经商或前往桑耶寺转经等多是骑马或徒步走这条古道,徒步翻越圭嘎拉山,需要6小时左右。隧道施工人员赵轩锋称,S5线项目通车后,拉萨至山南车程将在一小时以内,驱车穿过圭嘎拉山只约10分钟。根据当地官媒报道,与S5线相连接的拉林高等级公路已于4月全线通车,由拉萨到林芝的车程由多年前的8小时缩短至目前的4小时左右。此外,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新改建工程、拉日(拉萨至日喀则)高等级公路控制性工程已于2018年开工。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发布的信息显示,2016年至2018年,西藏交通累计完成投资1623.9亿元(人民币,下同)。仅2018年,西藏新增公路便达到8044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达9.74万公里。诸多高等级公路项目加上青藏铁路、拉日铁路以及正在铺轨的川藏铁路拉林段,西藏公路、铁路交通路网“四通八达、越织越密”。2019年,西藏将完成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48亿元,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超10万公里。

    转自: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