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德英经济均现疲态 欧洲经济火车头何以同步失速
  • 德英经济均现疲态 欧洲经济火车头何以同步失速

    时间:2019-08-21 00:00:00  来源:  作者: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近期,欧洲经济的晴雨表雨幕连连。

    在欧洲股市跌跌不休的背后,是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主要欧洲国家的经济徘徊在衰退边缘的踉跄。

    欧洲央行已经准备好推出新的刺激措施以提振经济,预计最早将于9月份降息。本月早些时候,欧元对美元汇率已跌至2017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英经济均现疲态

    以传统的欧洲经济两大火车头德国和英国为例,可以看出欧洲经济正挣扎在衰退边缘。

    首先来看经济增速。

    据德国8月14日发布的经济数据,德国经济正处于失速当中,这令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愈发担忧。今年第二季度,德国未季调GDP初值环比降0.1%,符合预期,前值为增长0.4%。经季调后的GDP数据则从第一季度的0.7%放缓至0.4%,超出预期的0.1%。数据公布后,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新低,至-0.623%。德国联邦统计局Destatis在数据出炉后表示,德国经济表现"略微下滑";德国经济在过去的12个月中仅增长了0.4%,从过往几年的数据来看,2019年是表现最差的一年。

    英国经济也同处失速状态中。英国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英国GDP环比下降0.2%。同时,英镑汇率也已跌至两年半来最低。英国《金融时报》称,今年7月,英国经济出现了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萎缩。数据显示,英国三大主要经济部门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均表现不佳。英国国家统计局认为,今年经济数据波动反映了英国经济受脱欧进展影响明显。

    再看贸易情况。

    诸多分析均指出,出口不佳拖累了二季度德国经济。从公布的数据来看,6月份,经季调后德国出口总额为1061亿欧元,同比大跌8%。另据德国统计局数据,德国在6月对欧盟以外的国家出口下降10.7%,进口下降了8.9%;同时,德国对欧盟国家的出口同比下降6.2%,进口下降1.1%。

    而英国贸易也出现下降趋势,6月季调后商品贸易账-70.1亿英镑,预期118亿英镑,前值115.2亿英镑,修正为107亿英镑。

    还有就业。

    德国劳工市场近期表现不佳,失业率在过去三个月中有两个月在上行。

    英国的就业情况也需谨慎乐观。8月13日,英国公布截至6月的三个月ILO失业率、7月失业率及失业金申请人数,因数据符合预期短线拉动英镑。虽然英国第二季度就业市场意外强劲,但分析师表示,这可能是一个分水岭,因脱欧在即,企业开始为可能出现的无协议脱欧做准备而增加雇员;且就业数据的细节显示,未来的日子将更加艰难--在第二季度就业净增中,兼职工作和50岁以上的工人占了全部,而失业率升至3.9%,高于3.8%的预期。

    最后是制造业。

    德国制造业数据在7月份出现恶化。伦敦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德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43.1,创下自2012年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的新低,同时也是连续第7个月低于50荣枯线。6月份德国的工业产出按月算下降了1.5%,4~6月份下降了1.9%,是2012年以来最大的季度下滑幅度。除了建筑业以外的其他行业都出现下滑。

    英国6月制造业产出环比-0.2%,预期-0.1%,前值0.4%。6月工业产出环比-0.1%,预期-0.2%,前值1.4%修正为1.2%;

    综上判断,德英两国经济前景难见亮色。

    德国投资者对于德国经济预期愈发悲观。德国ZEW研究所8月1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投资者对德国经济预期指数从-24.5暴跌至-44.1,为201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前多家机构对该指数的预期在-28.5左右。而这个数据在近20年中,只有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2011年欧债危机时期才跌破过-40。ZEW研究所首席执行官阿希姆·万巴赫在声明中称,8月份的调查显示"德国经济周期前景显著恶化"。

    由于信心不足,英国的商业投资在过去的六个季度里已有五个季度出现下滑。英格兰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下调了对未来两年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预计今年将增长1.3%,低于5月份预测的1.5%;对2020年的预期则从此前的1.6%下调至1.3%。

    内忧外患脱困实难

    德国和英国这两大传统欧洲经济支柱身显疲软源自内忧外患。

    所谓外患,当前最突出的就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英国"硬脱欧"风险累积以及贸易摩擦升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健指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近期已由40%上升至50%,这不仅给英国自身经济增加了风险,也给全球经济前景再添不确定性,这些政治经济环境因素让英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处境艰难。出自对"硬脱欧"带给英国经济负面影响的担忧,自2016年以来,投资者信心不足使英国商业投资一直处于疲态,今年第二季度,商业投资进一步下滑0.5%就是明证之一。

    同样,张健也指出,在国外需求疲软和贸易摩擦升级的打击下,德国出口大受其累,订单骤减打压了德国制造商的信心,从而表现为第二季度经济衰退。

    荷兰国际银行分析师卡斯腾·布热泽斯基表示,贸易紧张局势、全球不确定性以及举步维艰的汽车业最终让德国经济陷入了困境。特别是不确定性的增加削弱了市场信心,进而影响了经济活动。

    所谓内忧,即指这两大老牌强国近年来愈发内力不足,传统优势产业在国际竞争中逐渐式微,却还未培育出足以弥补的新增长点。

    张健强调,德国和英国的制造业和工业产出都呈疲软态势,在全球经济走弱的背景下,两国的出口和工业生产两大领域的增长后续恐将继续走弱。比如低生产率是英国最大的经济挑战之一,近期其制造业每小时产出同比下降0.6%,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是自2013年年中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这也是导致英国10年来薪资增长乏力的原因之一。

    德国Ifo研究所经济景气问题专家罗伯特·莱曼表示,德国工业当前的预期很不乐观,越来越多的企业表示,其有意在今年第三季度缩减生产规模。"德国工业面临的不景气状况将持续至何时,目前仍是未知数。"(记者 张日)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