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外资纷纷看好中国市场 人民币加速国际化步伐
  • 外资纷纷看好中国市场 人民币加速国际化步伐

    时间:2019-08-21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正式在北京成立其全资中国法人机构,这是SWIFT继美元、欧元之后,在全球范围内接受的第三个国际货币。

    此外,8月8日,全球最大的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A股第二步扩容计划:260只现有的中国大盘股纳入因子将从10%提升至15%,此外8只中国A股将以15%的纳入因子加入。

    分析称,SWIFT全资中国法人机构的成立促进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拥有国际影响力的指数将A股纳入,这将带动更多海外投资者了解中国经济、投资中国企业。

    人民币国际化新进程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在北京成立全资中国法人机构被认为是SWIFT中国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将有助于SWIFT为中国金融社群提供更加本地化的产品和服务,在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指出:“SWIFT在北京设立全资中国法人机构是人民银行统筹管理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一步,也彰显了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全资中国法人机构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商务合同能够适用于中国法律,并以人民币来计价和支付。这是SWIFT在全球范围内继美元、欧元之后,接受的第三个国际货币。全资子公司的成立有利于支持人民币更广泛的国际使用。

    事实上,对于中国市场,SWIFT有着长期、明确的战略承诺:一是提供金融基础设施和机构的互联互通,连接更多的用户以支持中资机构“走出去”;二是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以更好地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三是与会员、监管机构在金融创新、合规、反洗钱及网络安全等方面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不断促进人民币业务的标准化。

    全球性的金融机构落户中国将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着积极的作用。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是接受人民币计价与结算,即SWIFT会员间协商同意就可以人民币进行跨境金融和商品服务交易的计价和结算,而打破原先只能以美元和欧元作为基础货币的局面,从而让人民币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并在跨境交易中发挥更加直接的作用。”

    其次,是在北京设立当地化的全资机构,表明SWIFT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无疑将强化SWIFT对国内客户的服务支持,加快服务响应速度,并为客户提供更多样化、更契合需求的跨境金融服务。何南野补充道。

    此外,是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何南野称,此举说明我国金融的对外开放在有条不紊地快速推进,也积极欢迎国际金融机构来华从事金融服务,共同推进中国金融的国际化发展水平。从此前的国际评级公司的进驻,到外资控股券商的出现,再到SWIFT全资法人机构的成立,都是我国金融开放度、包容度不断提高的具体表现。

    记者梳理发现,近日,MSCI宣布A股第二步扩容计划,继续增加A股在新兴市场的权重。调整后,A股在MSCI中国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达到7.79%和2.46%。根据此前公布的方案,在11月的半年度评议中,MSCI将完成A股纳入因子提升的第三步,届时A股纳入因子将提升至20%。

    根据中金公司估算,此次调整将带来约1600亿元资金流入(含被动资金和主动资金)。除了MSCI、富时罗素之外,另一家指数巨头公司也将于近日接纳A股。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发布纳入其指数体系的中国A股名单,A股将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该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三大国际指数相继扩容我国市场,充分说明人民币资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对于人民币而言,什么是其加速国际化进程的必备因素。何南野分析指出,一是持续强大的经济体量,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基础的支撑;二是人民币币值和汇率的稳定性,稳定的人民币币值可加大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贸易计价和结算的意愿;三是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及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自由汇兑和流动性得到不断的增强,人民币作为一种计价货币,才能得到更广泛的认可。

    外资看好中国市场

    据了解,我国科创板也被纳入MSCI考察范围。在科创板迎来首批上市公司之际,MSCI表示,目前正密切关注科创板相关情况,将会在11月的半年度指数评估前持续观察中国科创板,并提供进一步合格性评估。

    金融分析师赵欢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科创板也被纳入MSCI考察范围,预示着国际机构的入场,将会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风格,有利于改变我国优秀的创新上市公司估值不合理的现状,提升科创板上市公司在国际的知名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曾向媒体表示,科创板如果纳入MSCI有助于国际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和投资中国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同时有助于估值体系和国际接轨,对于企业本身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

    具体看来,就机遇而言,何南野分析称,国际资本的涌入,将给A股市场增加巨额的增量资金,而相较国内资本而言,国际资本更为看重白马股、蓝筹股以及科技创新股,因此,对于科技创新企业而言,资金的增多,无疑将利好公司股价的上升,让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而挑战则来自于在国际资本在价值挖掘方面,比国内资本经验更为丰富,因此,引入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将对国内当前的估值体系和估值范式带来巨大的改革和调整,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将充分发挥,质地好的股票将进一步脱颖而出,质地差的股票则可能面临股价不断下压的风险,因此,对于科技创新企业而言,一定要有硬实力,因为随着国际资本的涌入,随着国内资本的不断理性化,未来A股不可能对所有科创类股票都维持如此之高的市盈率,只有具有真正实力的股票才能享受资本市场的高估值待遇。何南野补充道。

    国际指数和国际资本的不断加持将对市场的发展有何促进?何南野分析指出,MSCI二次扩容,国际指数和国际资本的不断加持,短期来讲,最直接的影响,无疑是给A股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资金的增加,将助推A股的主要板块公司股价和市值的提升,这是立竿见影的效果。

    从中长期看,各类指数扩容的影响,一方面是让国际投资者对A股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扩容被动增加增量资金的同时,吸引更多的主动型的增量资金加入到A股投资当中。另一方面,引入更多的国外投资者,市场可以更充分地评估公司价值,从而让优质的上市公司能够得到更好的估值,提高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同时,国内投资者通过借鉴他们更成熟的投资理念,也能丰富和提升自己的投资方式和投资手段,有利于培养更为成熟的国内投资者体系。何南野补充道。(记者 韩鹏栓)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