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安徽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描绘"煤城"产业崛起新蓝图
  • 安徽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描绘"煤城"产业崛起新蓝图

    时间:2019-10-19 00:00:00  来源:  作者:

    被誉为"中国能源之都"的安徽省淮南市,素有"中州咽喉,江南屏障""五彩淮南"之称,是沿淮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合肥都市圈核心城市。

    步入新时代,淮南市发展动力愈加充足。特别是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倾力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勇当"煤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成为淮南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打造产业高地书写跨越新篇

    2013年3月,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此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春天。

    围绕淮南市委市政府"1235"发展战略和"235"产业发展路径,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逐渐突破以重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高科技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荣获安徽省级生物医药工业园、省级新型工业化煤机装备制造产业和省级新型工业化医药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全省重点支持文化产业(文化设备用品和创意产业)示范园区等特色园区称号。

    目前,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形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共有各类企业250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500余家,"四上企业"近300家,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在这里中国医药集团国瑞药业、中国建材集团北新建材、陕汽新能源专用车、浙江贝因美乳业、浙江景丰纸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安徽中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一显身手,为西亚国家阿曼轨道交通供应轨枕道岔;光华光神和文峰线缆的高端产品多次随国家风云系列人造卫星及神舟系列、嫦娥系列宇宙飞船升入太空……

    围绕战新、高新产业发展,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方面,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投建了占地7万平方米的省级企业孵化器,吸引40多家高科技企业入驻;另一方面,大力建设创新研发平台,拥有各类省级研发中心40余家,其中省级院士工作站5个。目前,战新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已分别占到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的82.5%、78%。1~7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0%,占全市比重51.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5%,占全市比重46.9%。

    依托现有基础和优势产业,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确定了打造"两大百亿产业基地"的目标。一是打造以陕汽专用车为龙头的百亿汽车产业基地。二是打造以中国医药集团国瑞药业、韩国绿十字、山河药用辅料公司为龙头的百亿医药化工基地。园区正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园和信息技术产业园建设,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同时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信息产业园,引入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等生产和服务类信息技术优秀企业。

    投资的热土发展的沃土

    寻常只道西湖好,不识淮南是极边。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淮南市东部新区,西接服务设施完备的主城区,东濒风景秀美的高塘湖,南依绿树成荫的舜耕山,北靠通江达海的千里淮河,座落于青山绿水之间。园区交通便捷,206国道穿境而过,把东西城区连为一体;合徐高速、合淮阜高速、合蚌高速盘汇于此,把淮南与国内各大城市紧密相连;京福高铁淮南东站坐落在经开区,淮南、淮阜铁路横贯全市,与京沪、京广、陇海、京九四大动脉接轨;淮河水道四季通航,通江达海;距合肥新桥机场50分钟车程,距南京机场2.5小时车程,可直飞国内外各大城市。卓越的区位,让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着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

    今年2月,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年产9000万支水针产品项目全面竣工,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1.5亿元。

    同月,园区与合肥工投工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总投资3亿元的现代制造业及双创平台项目正式落地,项目建成运营后,年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

    苏州精细特精密机械制造、万向轴承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0个项目纷纷签约,万向钱潮轴承公司总部生产基地搬迁项目开工……招商引资如火如荼,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近年来,淮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开区发展,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出台了《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30条扶持政策规定(试行)》,在独立选址工业项目、入驻标准化厂房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等方面,根据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等指标,进一步科学明确了各项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标准,使招商引资政策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与此同时,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一站式"服务、优化发展软环境,举措频出、效果频现。

    对未开工企业,积极通过各种措施帮助其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企业按期动工并保证建设进度;对已开工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如期竣工、投产;对已投产企业,帮助其抓好生产,扩大销售,加快企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程,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完善企业答复函制度,解决企业上报困难。严格执行行政审批服务收费减免政策,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设立了融资担保公司,设立2.4亿元"开发区徽银1号基金"、3亿元"云数据产业引导投资基金",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和成果转化,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掀起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描绘出"煤城"产业崛起的新蓝图。(王永)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