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高氮复合肥需求占比较大 后市悲观预期
  • 高氮复合肥需求占比较大 后市悲观预期

    时间:2020-05-22 00:00:00  来源:  作者:

    临近6月,折腾了半年的复合肥市场,终于将进入短暂的季节间歇期,由夏季过渡到秋季。以往火热的夏季复合肥市场如今也只能悄无声息地进行收尾,绝大部分所剩的需求空间少之又少,几乎不会形成补货的高潮,在经销商层面货物彻底下沉之后,局部似乎仅剩零星补货机会,不过也有季节稍晚的地区,订单可执行至6月中旬附近。


    夏季水稻、玉米种植广泛,高氮复合肥需求占比较大,自然尿素行情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然而正是因为尿素行情的阴晴不定使得高氮肥市场风云变幻,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尿素亦是如此,在高氮肥市场最后的收尾阶段,尿素再一次以涨价的姿态进入人们视野,此次尿素涨价反而令人担忧,实则无利好支撑的价格拉涨并未有效提振高氮肥行情,倒是后市悲观预期主导了市场动向。


    首先,补货空间有限的原因。夏季肥市场启动至今,似乎没有形成明显的高潮阶段,看似下游备货数量偏少,实则多地到货已达80%左右,原因一是整体供应远大于需求,虽然市场交投气氛上看不出活跃,但是上游供应品牌不尽其数,终端市场可选择性明显增多,单一品牌肥料销售减量的同时,经销商层面实际的备货数量并未减少;原因二是今夏市场存在一定特殊性,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下春季市场相对滞后,夏季市场则相对提前,在各地生产、运输恢复之际,带动了前期下游拿货热情。


    其次,下游需求减少的原因。就近期复合肥市场情况来看,夏季肥整体销售数量较往年减少已成定局,甚至局部用量削减了20-30%左右,原因一也是最关键的是基层购买力薄弱,终端市场不景气直接影响整个销售环节,除了农作物价格水平低之外,今年部分地区自然灾害如霜冻、干旱等天气频发,减产、绝产等情况削减了基层种植积极性和购买能力;原因二是可替代肥料的出现,相比于传统复合肥,新型肥料如水溶肥对于局部经济作物种植区域的性价比更高,也越来越受欢迎。


    最后,夏、秋两季如何无缝对接。夏季肥市场临近扫尾之际,秋季肥行情已在不声不响的酝酿之中。如何在市场末端让夏季肥形成利好为秋季肥打下好的基础,这也是近期市场应该思考的。虽然近期复合肥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松动,但是多数地区降幅相对不大,原因一是市场后期新单清淡,如果一旦降幅过大,一方面将抑制接下来的补货信心,也将对前期预收订单产生影响;原因二是通常情况下,多数地区秋季肥市场将于6月底前后启动,也就是夏季肥结束之际,间歇期跨度相对较小,夏季肥价格的高低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秋季开端的行情走势。


    综上,与其他季节不同的是,夏季高氮肥行情“严重”受制于尿素价格的变化,现如今尿素虽涨,但后市不得不防,谨慎为之,才能顺利完成夏、秋两季的过渡。

    转自:中国化肥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