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 加强数据合作共享
  • 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 加强数据合作共享

    时间:2020-05-22 00:00:00  来源:  作者:

    工业互联网数据是工业领域各类信息的核心载体,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通过汇聚、处理、分析、共享和应用各类数据资源,推动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数据流通共享,实现对工业领域各类资源的统筹管理和调配,发挥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参与价值创造和分配的能力。


    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充分发挥数据资源和技术优势,广泛汇聚医院、企业、政府、社会组织等2800余家单位的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发布物资需求达5670多万件,形成对240余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全方位监测,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然而,当前跨层级、跨地区、跨行业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尚未建立,还无法较好地实现各地区、各行业数据资源的汇聚与应用,导致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大效能无法发挥。


    当前,构建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依然面临挑战,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跨层级、跨地区、跨行业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尚未建立。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总量呈爆炸性增长,但是各地区各行业的数据资源间仍存在孤立、分散、封闭等问题,数据价值未能得到有效利用,不但制约着数据价值的高效利用,还带来了数据主权和数据安全等问题。我国已成立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但实现对工业大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和使用,需要构建跨层级、跨地区、跨行业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以彻底解决数据“孤岛”问题。


    其次,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治理体系有待完善。当前我国尚未明确对于工业大数据的管理办法,有关部门对于工业大数据进行管理和使用的体制机制也处在探索阶段。我国工业大数据治理的研究基础还比较薄弱,推动数据确权与数据资产方面的法律制度顶层设计和数据开放共享机制还未建立;机理模型、数据价值挖掘、标识解析等数据治理中的关键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确保数据价值有效释放的模式还需要不断迭代创新。


    最后,我国工业互联网数据合作共享生态还不成熟。从创新环境看,我国工业互联网国家创新体系还不完善,一些软硬件核心技术还面临“卡脖子”问题,关键网络设备和智能网联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开源社区及平台规模有限。从要素保障来看,我国缺乏权威的工业数据管理服务、评估服务、产业监测服务及检测认证服务在内的四大类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专业及复合型人才也极为匮乏,相关培养制度还在探索中。


    为此,提议用三大措施完善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一是构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合作共享机制。加强数据开放和共享的顶层设计,推动制定工业互联网数据开放共享的政策性文件。利用好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能力,加快推出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数据应用能力成熟度评估等系列数据应用。


    二是强化工业互联网数据合作共享生态。通过鼓励各地区、行业和企业开展高效的数据合作和共享,构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共享生态,引导产业链上下游共建共用可信的工业互联网数据空间,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构建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体系,激发各主体开展工业互联网数据合作共享的积极性。


    三是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投资力度。政府应将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建设纳入到新基建的重大项目中,支持社会资本筹建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与政府资本形成合力,增加投资强度,形成对数字经济全面监测、感知和预警的能力,形成赋能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能力。(徐晓兰: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科协常委、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转自:人民邮电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