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产业合作”会议召开
  • “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产业合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0-05-22 00:00:00  来源:  作者:

    5月22日,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办的“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产业合作”视频会议召开,东盟国家驻华外交官、中国和东盟商协会代表参加会议,共谋双边产业合作升级发展。

    20200522170328457.jpg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致辞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致辞中表示,产业是经济增长之本。比邻而居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在防控疫情中加强产业合作,既有共同需要,也有条件。双方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潜力大。疫情给各国经济带来重大冲击,同时也带来了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的机遇,包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更加注重挖掘区域发展潜力和开发区域市场。中国的大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全的产业体系、在全球疫情中率先复工复产,有益于支持东盟国家产品出口、完善产业配套、原料辅料供应。


    许宁宁指出,当前区域经济增长取决于各国实施的防控疫情措施以及经济措施,取决于各国合作防控疫情和合作发展经济。鉴于合作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有力武器,我们应该积极注入共克时艰的合作正能量,坚决抵制任何阻碍合作的负能量言行;应该创新在商品检验检疫、海关通行、金融支持、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思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同舟共济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应该加强各国防控疫情所实施的产业政策的沟通、对接,包括受疫情冲击大的产业如何合作解困、受疫情冲击相对小的产业如何合作加快发展、因疫情带来需求的产业如何合作扩大发展。


    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钟宝芬、老挝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波沙万充分肯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及时召开此次会议,强调增进产业合作是当前应对疫情造成的严峻经济形势、重整区域产业链的当务之急。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雄、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韩强畴、柬埔寨建筑商公会副会长庄明强、泰—中商务理事会秘书长庄介湘、缅甸货代协会会长昂钦敏、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黄延辉出席会议交流。


    会上,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春、中国皮革协会名誉理事长苏超英、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生、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洪暹国、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占杰、中国石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齐子刚、中国电力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常务副会长和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斌相继发言,一致认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潜力大,在防疫期间双方开展产业对接具有重大积极意义,并代表本行业的中国企业向东盟方表达了积极合作的愿望。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丁学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邹燕青、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彭斌辉、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秘书长陈胜喜、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媛等中方全国性行业商协会代表也参加了会议。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秘书长刘欣主持会议。

    20200522170409101.jpg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秘书长刘欣主持会议。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是中国与东盟的对话合作机制之一。当今年2月下旬中国疫情严重之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牵头中方和东盟方80个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共同发出了《中国—东盟工商界合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表示工商界合作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为保障本地区民众健康及安全、推动双方经贸往来和各国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20200522170428232.jpg

    01


    波沙万(老挝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


    老挝对疫情的防控非常成功,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中国是老挝的最大投资来源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游客来源国。随着两国疫情的好转,两国经济活动正在恢复,如果全球疫情尽快得到控制,相信在下半年老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将迅速恢复,尤其是明年中老铁路建成后。


    02


    黄延辉(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名誉会长)


    近些年来,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外来投资国。新加坡有不少食品厂商到中国投资设厂和种植农产品,也从中国进口许多食品,包括罐头食品、食物添加剂、肉类、蔬菜、水果等。如果大家能疫情克服困难,想方设法争取更多的合作,大家今天的付出和努力就不会白费,将来必有非常丰厚的回报。


    03


    崔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


    中国与东盟各国以海相邻,以河相通,自然条件及其资源、渔业技术、市场需求等构成了渔业合作的广泛基础。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的支持下,协会不断加强与东盟各国渔业行业组织的合作,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希望开展更为深入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东盟渔业资源优势和中国在捕捞、养殖、加工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04


    刘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与东盟机电产品贸易额逆势增长,进出口额为733.97亿美元,同比增长8.15%;其中:对东盟出口402.94亿美元,增长1.62%;自东盟进口331.03亿美元,增长17.33%。机电商会正在筹备优质中国机电企业走进东盟的供需对接网络会议。


    05


    齐子刚(中国石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虽然疫情对中国石材贸易造成了很大影响,但一季度中国自东盟进口石材逆势增长,增幅超过100%;中国石材对外出口总体下降28.1%,但对东盟出口仅下降6.2%。中国石材协会将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共同推动中国与东盟在石材领域投资贸易发展。


    06


    苏超英(中国皮革协会名誉理事长)


    今年一季度,中国皮革及其产品对东盟国家出口达到1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东盟成为主要出口市场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地区,出口金额占全部对外出口总值的12.1%,是中国第二大皮革出口市场;中国从东盟进口的皮革及其产品达到10.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东盟同样成为主要进口来源地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地区,占全部进口总值的比重高达36.9%,是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协会正在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商议在东盟国家投资建立皮革工业园区。


    07


    洪暹国(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


    国农机行业进出口主要集中在东盟地区,小型水田农业机械在东盟非常适用,协会正在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共同促进中国与东盟农机行业合作。


    08


    王继生(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协会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一直有着很好的合作,近些年来中国重型机械企业为东盟国家提供了各种新技术装备,用于建设了许多水泥厂、钢铁厂、火电厂、水电站、码头港口等,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应对疫情,协会有着与东盟国家深入合作的愿望和需求。


    09


    王占杰(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


    面对疫情,各国行业协会在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推进产业上下游链接中,发挥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塑料企业看好与 “一带一路”沿线东盟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协会11月将举办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欢迎东盟国家相关组织、企业参加。面对常态化防控疫情与经济发展的新情况,信心非常重要。我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没有动摇,坚信疫后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仍会稳定向好。


    10


    李斌(中国电力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常务副会长、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中国电力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共同发起组建。多年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及相关电力行业协会组织(包括中电建协和联盟)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电力行业及企业合作,并取得许多的实实在在成果。无论疫情变化如何,我们将助力东盟国家能源及其基础设施建设。


    11


    胡幼奕(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当前中国和东盟各国应充分发掘自身潜力,强化产业互补,延伸产业链,创新合作思维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尽管疫情制约往来合作,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就一定能够在合作中获得新发展。

    转自:中国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