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龙源电力风电叶片逆向重构技术填补行业空白
  • 龙源电力风电叶片逆向重构技术填补行业空白

    时间:2020-11-12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期,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工程技术公司承担的风电机组剩余寿命评估科技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在一类型600千瓦叶片模型开发中成功应用。该项目首次提出风电叶片逆向重构技术,并填补了风电叶片关键参数提取建模技术行业空白。


    剩余寿命评估是针对超期服役风电机组安全及可靠性评价的一项重要手段,其中机组数字化模型的建立是进行分析的前提。叶片是机组捕获风能的重要零部件,对载荷及剩余寿命分析的精度存在重大影响。因叶片数字模型建立中无法通过简单测量或类似机型设计经验进行等效,该公司技术人员创新研究方法,采用“3D扫描测绘翼型+切割测量截面”的方式进行试验,进而获取叶片基本设计参数及内部结构信息,通过叶片设计软件进行模型重构,解决了因基本数据缺失造成无法建模分析的难题。此外,实施过程中,先后解决了野外高强度光照条件下激光扫描线难以捕捉、高湿环境下标志点无法定位、数据回传丢包等诸多问题。经验证,逆向建模的叶片高度接近设计原型。


    600千瓦风电机组叶片逆向建模的成功实施,实现了从叶片逆向、设计、工艺多维度综合方案的验证与应用,标志着该公司已具备风电机组叶片逆向建模的基本能力。通过该方式,可为集团公司内存量老旧机组数字化模型开发,特别是机组叶片及复杂结构模型逆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及解决方案。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