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房产新闻 > 开发商委托的销售方突然跑路 数百业主交钱没拿到房
  • 开发商委托的销售方突然跑路 数百业主交钱没拿到房

    时间:2018-05-15 23:40:52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珂

    日前,江苏南京、镇江两地多名业主向澎湃新闻反映,他们通过同一家销售代理公司购买了升龙、招商两家知名房地产开发商旗下的房产和物业收益权,但该销售公司在向客户收取了不菲的房款后,却卷款跑路了。

    由此,一些业主们面临着“交了钱却拿不到房”的困境,另一些投资者的巨资则无辜“打了水漂”。

    澎湃新闻记者从升龙、招商两家开发商及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共有400多户业主遭受上述损失,涉及金额达1.2亿元之多。

    涉嫌“跑路”的这家销售代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名为夏群峰。澎湃新闻多方渠道了解到,夏群峰因涉嫌非法集资,目前已被公安机关拘留。

    “物权”

    业主们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夏群峰骗他们购买了升龙地产与招商地产的“产权”和“物权”。

    所谓的“产权”很好理解,即业主购买了开发商委托销售方销售的楼盘。业主口中的“物权”又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50多岁的黄(化姓)女士对澎湃新闻称,退休后的她有些闲钱,正好2016年看见南京建邺区的升龙汇金中心在做一个大型酒店项目,销售人员对其称,只要购买该中心房屋物权,然后交给该酒店管理运营,就可享受稳定收益。

    “第一年经营收益是10%,二年是11%,第三年是12%,三年以后可以撤回本金。如果不撤回,第四年开始是15%。”黄女士说。

    澎湃新闻从黄女士提供的酒店权益转让合同和委托经营管理合同中看到,2016年6月,黄女士以60万元受让了南京升龙汇金中心17.65平方米的物业权益。出让人为南京慕特斯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担保机构为深圳市中汇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澎湃新闻查询到,南京慕特斯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是夏群峰。“但实际上我们不知道这家公司,我们是看中开发商是升龙(南京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才买的”,周女士对澎湃新闻说。

    此后,周女士一连几月都能按时收到“慕特斯”按月打来的收益。受此“鼓励”,2017年7月,周女士又同句容慕特斯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另一份酒店权益转让合同。

    该合同所涉楼盘名为南京招商国际E城,位于江苏镇江句容,开发商是招商局置业公司下属的房地产公司——镇江火炬置地发展有限公司。

    澎湃新闻查询到,句容慕特斯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同为夏群峰。夏群峰名下还有一家公司——同利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同利),该公司与镇江火炬置地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代理销售合同。

    也就是说,周女士在夏群峰名下公司的销售人员手中,买下了升龙、招商两家开发商名下的楼盘“物权”。

    然而,大约在今年1月份,原本应按月入账的收益却迟迟不见发放。业主们赶到升龙汇金中心的售楼处询问原因。结果发现有近200人遇到同样的事,涉及金额超过8000万元。

    “产权”

    “物权”之外,另一批受害者集中在“产权”上的纠纷。

    买房人李(化姓)先生对澎湃新闻称,去年9月份,招商国际E城1号公寓楼开盘,他当时定下4套公寓,用以商务办公。为此前期支付了定金及钱款共160多万元现金。

    李说,购买时签的是认购协议书。销售方(同利公司)的意思是,在拿房之前,会补签房产买卖合同。合同上盖好开发商的章才能拿房拿钥匙,同时办理尾款按揭手续。

    但到今年3月底,原本应该拿房的日子,李先生未等到相关通知,因此去售楼处了解,却被告知其当时交的定金和钱款都是由同利公司收的,招商地产并未收到款项,因此无法拿到房。

    李先生表示,他是在招商国际E城销售中心交的定金,并特地查看了其房屋的产权及开发商的合法性,才放心地把钱交给销售代理公司同利公司。

    对此,招商地产南京公司客服负责人王钰铖对澎湃新闻表示,委托同利公司整体销售招商国际E城后,但同利公司并未按合同约定按时缴纳房款。因此,几个月前,招商就向同利发出单方面解约函,但同利不接受。目前,双方就此已诉诸司法。

    “解约时,同利已经卖出了11套房,所以我们也就给这11户业主做了合同备案。在那之后,我们禁止同利公司再买卖交易,因此后续的业主的钱也未进招商账户,从而拿不到房。”该负责人表示。

    句容市宝华镇人武部张姓部长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招商地产方面牵涉的受害业主约有130多户,涉及金额超2000万元。

    如何解决?

    南京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负责人李远告诉澎湃新闻,据统计,升龙方产权、物权受害业主总计有400多户,除去物权业主收到的利息,目前涉及金额1亿元左右。

    该负责人表示,购买产权对业主来说是有保证的,毕竟要经过开发商合同备案。但“物权”之所以受损,有一部分责任还在于投资者。

    “这还不是真的物权,是慕特斯虚拟的酒店收益权,以年化10-15%的高利息变相吸储,才有人轻信。”李远对澎湃新闻说,慕特斯进行收益权买卖是很隐蔽的,没有经过开发商。

    据多名业主对澎湃新闻表示,事发后,他们才知道慕特斯将同一套房屋的产权和收益权分别卖给了不同的人。“仅我这一套(房子),就卖了十七八户物权。”业主黄(化姓)先生说。

    江苏亿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亮告诉澎湃新闻,收益权是基于所有权而来的,脱离了所有权的收益权无法实现。收益权应当由房屋受让人即产权所有人来支配。

    澎湃新闻了解到,由于此次事件牵涉人数众多,目前,南京市建邺区与镇江句容市相关政府部门已介入协调。

    句容市宝华镇人武部张姓部长说,目前招商、升龙等各方正在拟定解决方案。

    李远称,因同利公司在招商国际E城的项目尚未完全售出,因此有可能由招商地产将该项目未销售完的楼盘拿出来,交由升龙地产销售,售得的利润用以填补业主亏损。

    “预计售得利润可以解决大部分业主债务,但还要看市场情况。”李远对澎湃新闻说,“售卖过程要一年,卖完可能赚不到一分钱,但我们本着对业主负责的精神吧。当然业主总是找我们要求我们负责也是原因。”

    但招商地产方面似乎不同意这个方案。其南京分公司营销负责人江波对澎湃新闻表示,按说,招商早就向同利公司提出解约,且主要受损业主集中在南京升龙,“不应该由我们负责,这个方案我们还在考虑”。

    夏群峰名下公司员工高烨、李怀志告诉澎湃新闻,早在今年1月,夏群峰就停发员工工资,之后陆续两三个月,同利、慕特斯员工相继离职。

    关键词:开发商 业主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