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房产新闻 > 图文:江滩蝶变
  • 图文:江滩蝶变

    时间:2018-12-11 00:00: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梅涛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图为:2016年1月,武昌余家头汽渡码头附近高耸的砂码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图为:2016年4月26日,执法人员对武昌余家头水厂的水源保护区内非法砂石码头的违建用房进行强制拆除。

    图为:非法采砂船被集中到东荆河河道内等待拆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图为:整治改造后的武昌余家头水厂江滩与青山江滩无缝对接,成为一个集休闲娱乐防洪于一体的大型江滩公园。

    图为:武昌余家头非法砂石码头和违法建筑被拆除后,园林工人在栽种树木和草皮。

    图为:市民在汉口江滩新建的芦花栈道上游玩。

    图为:口汉江湾江滩。

    图为:汉口江滩晨曦。

    初冬,武汉市摄影爱好者、72岁的史青龙在江滩上忙碌着,用相机记录江滩上的新景观。他深有感触地说:“江滩的变化太大啦!过去的脏乱差不见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到这里来休闲娱乐。”

    武昌临江大道铁机路至二七长江大桥段,经过两年的精心打造,取缔后的砂石码头上建成了新江滩,与先前的武昌江滩和青山江滩连成一线。附近怡景苑小区的居民张君老师正在该段江滩徒步健身,他对记者说:“终于可以在家推窗看景,移步江滩休闲健步啦!”

    以前,这段江滩大小砂石码头一线排列,运砂货车横行、毁路扰民,余家头水厂周边违法建设乱搭滥盖,养猪种菜污染水源,附近居民要休闲健身,只好舍近求远,或乘车或骑车去武昌大堤口江滩。现在,居民们走出小区,跨过马路,就能到江滩休闲游玩。

    长江与汉江在武汉交汇,形成独特的“两江四岸”景观。境内长江流程145公里,汉江流程62公里。

    有江必有滩,过去的江滩除了客、货运码头和防洪工程等外,大量闲置。在寸草是金的大都市,不少人纷纷“抢滩生钱”,江滩一时成了藏污纳垢之处。“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定调。

    当年3月初,我省打响非法码头整治攻坚战,要求在5月30日前,沿江各市彻底整治长江干线477座非法码头。其中,武汉市整治非法码头122座。这些非法码头绝大部分是沿江堆砂场。它们阻塞河道、影响行洪,侵占岸线、破坏生态。武汉长江两岸沿线均有分布,白沙洲、鹦鹉洲、余家头等地扎堆成灾。位于市中心区域的余家头乱象整治更是被列入国家环保部挂牌督办案件,要求在2016年上半年整治完成。

    整治专班走访近20家单位,调查核实整治区域内的码头、砂场、住户基本情况,逐一约谈,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在规定时间内彻底取缔扎堆的非法砂石码头及违法建筑。

    2016年5月20日,武汉市白沙洲、鹦鹉洲、余家头等地高耸的砂石堆被平整,密集停放的趸船全数迁移。

    随后,江滩被改造成为融防洪、景观、旅游休闲、健身为一体的亲水岸线。

    去年底,青山江滩在美国芝加哥获得全球C40“城市的未来”奖项,成为唯一获奖的中国城市项目。

    目前,武汉市在长江、汉江两岸已建成总长约58公里、总面积约67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400万平方米的两江四岸江滩滨水空间;正在建设的江滩14公里,待建江滩30公里。遵循三环以内两江沿岸全部建成江滩滨水景观的思路,城市规划建设江滩长度102公里,其中长江两岸73公里,从白沙洲大桥至天兴洲大桥;汉江两岸29公里,从长丰桥至汉江汇入长江口。

    江滩,已成为武汉城市的靓丽名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