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房产新闻 > 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反差大 2019年销售面积继续回落概率大
  • 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反差大 2019年销售面积继续回落概率大

    时间:2019-01-22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虽然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销售情况却较上年有所放缓。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9.5%,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增长1.3%,同比回落6.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2.2%,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

    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数据背离,究其原因,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去库存政策影响,房地产企业的库存情况处于较低水平,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虽然在近几月有所下滑,但依然处于高位;而随着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的逐步退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下降较快。事实上,从全年商品房数据可以看出,在去年7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后,自8月份开始,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商品房开发投资、销售面积、销售额等数据均有所下降。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从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来看,这与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调整出现了明显背离,从侧面说明供给端依然亢奋。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企业心态依然积极,虽然数据上已呈现降温态势,但房地产开发投资这一指标依然表现出积极的信号。

    虽然去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比去年前11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对此,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投资增速放缓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政策因素。在2018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调控政策不放松、各地调控手段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中小房企投资明显乏力;二是房企融资持续承压。虽然在2018年第四季度市场流行性有了较为明显的缓解,但对于房企的直接拉动作用仍有限,这直接导致了房企投资“捉襟见肘”。

    展望2019年,张波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将进入新一轮“换挡期”,可以用“两个回落、两个趋稳”来形容,即销售回落、增速回落,土地趋稳、信心趋稳。与此同时,2019年在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调控要求下,以及保持“房住不炒”、强化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的背景下,房企开发投资进入“换挡期”的具体表现将呈现三方面特点:首先,房企将由快速扩张变得更为理性,无论在拿地节奏还是开发速度上都会有所优化;其次,部分房企的关注点将从规模进一步转向提质增效;最后,预计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双双增长的现象在2019年将很难再次出现,也就是说,2019年销售面积同比2018年将出现回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