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房产新闻 > 去乡村民宿寻找“年味儿”
  • 去乡村民宿寻找“年味儿”

    时间:2019-02-18 00:00: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唐烨

    唐烨 摄

    2019年春节,是记者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以一个全新的“社会人”身份参与到阖家团圆的这场盛会中,记者发现了城市消费的一些新变化、新趋势:在城里人抱怨“年味儿”越来越淡的同时,去乡村民宿寻找“年味儿”愈发流行。

    记者的家乡在浙江省东部的绍兴新昌,诗仙李白千古名篇《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天姥山就出自这里。家乡城区早在多年前禁了烟花爆竹,传统的习俗也淡了不少。为了体验更浓郁的“年味儿”,我们全家老少二十多人结伴出游,目的地为临近地区的横溪农创园。

    横溪农创园西临浙江宁波鄞州区的横溪水库,水库周边植被丰富,空气水分充足,距离主要城区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园区拥有280多亩茶园、樱花道,1500多平方米标准厂房,可提供制茶教学、餐饮住宿等服务项目。在园区里,孩子们观看小剧场,长辈围坐茶室品茗,年轻人上山采风,各得其所。

    在学习体验制茶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该农场所有者俞柯青生长于传统制茶世家,从传统的农场转向农创园,主要是为了让消费者对茶文化有一个真实可感地接触,让更多人了解生产源头。

    俞柯青表示,消费者目前对农产品普遍信心不高,让消费者参与制茶,使生产过程透明化,可以促进产业和谐发展。

    俞柯青进一步说:“游玩的人可以直接从茶园购买茶叶,带动消费;而作为生产者,可以去掉中间差价,减少店铺成本,同时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实际上,横溪农创园正是近年来产业、文化和旅游深度结合的一个缩影,与过去朴素的农家乐不同,“新文旅时代”已经来临。光是横溪镇就已有6家民宿品牌,风格从新中式、田园风到现代风各不相同。

    这类辐射城市群的新民宿据点正牢牢盯住“都市休闲客群”,与丽江、大理最早进入人们视线的著名景点民宿不同,“俞柯青”们做的是城市周边的都市民宿。

    在周末或小长假,约上家人朋友,躲到周边山水里的精品民宿、文创园区住上几天,或是寓教于乐,或是体验一下“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闲情逸致,可谓其乐无穷。

    蒋妍(化名)是一位在上海工作的90后,喜好民宿旅行。“周末或三天假期时就会规划一下出行,选择周边城市,不仅出行方便,而且民宿都很漂亮,和朋友聊聊天、吃吃喝喝、拍拍照,日子就过去了。”

    长三角最有名的就是莫干山民宿。“但我不是很喜欢,那边客流量大,商业发达,我会选择一些更小众、私人化的去处。”蒋妍表示。

    蒋妍提到的莫干山位于浙江湖州德清境内,为长三角腹地,被美丽富饶的沪宁杭、苏锡常等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包围。2015年,莫干山民宿创造了3.5亿元的经济收入,被视为民宿经济崛起的标志。同年5月,《中国・德清乡村民宿标准》成为国家标准蓝本和行业标杆。

    民宿经济的产业链条不断向两端延展,带动地区其他产业协同发展,也使政府看到了新思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作为该政策的受益者,俞柯青表示:“政府目前很支持这一块,相对来说投资力度也很大,我们正好借着这波东风继续发展。”

    民宿经济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之一。从进城脱贫到回乡致富,乡村民宿寄托着人们对于乡村、自然的情怀,也改写着乡村的故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