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房产新闻 > 青海海东:砂场变景区 村民吃上“旅游饭”
  • 青海海东:砂场变景区 村民吃上“旅游饭”

    时间:2019-02-18 00: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赵雅芳 西宁报道

    春节以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的卓扎滩村里,游人络绎不绝。村民蔡万军家的农家乐生意格外红火,每天接待近百名游客,全家齐上阵也忙得不可开交,这样的景象是他不曾想过的。

    “多亏了村里的生态景区,现在景色美了、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三年前,蔡万军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怀着旅游致富的希望迈出了第一步,却以失败告终。那时,村里环境卫生差,缺少旅游发展规划,常年游客稀少,生意惨淡的农家乐在艰难维持一年后,只能亏本关门。

    对蔡万军而言,做出重开农家乐的决定并不容易。直到2018年,卓扎滩村整治村庄环境,在村内修建了一处原生态景区,景区的打造让这个过去贫困落后的土族村落由里到外“提质增色”,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点,许多村民像蔡万军一样,搭上了乡村旅游的致富“快车”。

    沿着干净平整的柏油路入村,两边是别具一格的土族院落,淡黄色的院墙上绘有土族风格的彩虹色图案,新栽种的柏树整齐排列,好似在列队迎客。一路向东,卓扎滩原生态景区就坐落在村庄的尽头。

    5万多平方米的景区内,绿植环绕,小桥、凉亭、假山、游乐场……沐着阳光,游人熙熙攘攘,沿着手工花灯装饰的步道游览。滑冰场、滑冰道好玩又刺激,吸引了众多年轻的游客。游走在园内,一时让人忘记了这是一个偏远的高原小村。

    “这个美丽的景区,以前可是全村最脏的地方。”卓扎滩村党支部书记颜章东说,过去十年间,景区所在地是一个砂场。连年来采砂、粉砂、洗砂,周边村民备受粉尘和噪音的影响,村旁的河道也遭到严重破坏,曾经清澈丰沛的河水变得浑浊,水量大为减少。

    谈起砂场,颜章东坦言,“过去村里没有长远的发展思路,为了村集体土地的短期收益,将这块河滩荒地租给私人作为砂场,没想到破坏如此之大。”

    荒地变砂场,砂场慢慢又成了垃圾场。不少村民在接受采访时反映,砂场运行后污染大,河滩周围越来越脏,村民们也习惯性地将家中的生活垃圾倾倒在砂场附近,几年下来,垃圾堆成一座座小山,村东头成了村民们避而远之的地方。

    2017年,砂场因环保问题而关停闲置。如何处理这处闲置的土地,成了村里的大问题。卓扎滩村临近互助县城,交通便利,水道、天然林和土族文化是村庄的优势条件。多方考虑后,颜章东提议“建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经过全村的商议,决定以全村村民自愿入股的方式投资,筹集建设资金,共同享受旅游收益。

    在景区建设的同时,村庄也进行了全面改造。规范垃圾处理、治理庭院卫生、改造旱厕、铺设柏油路、粉刷院墙、植树绿化……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让卓扎滩村大变样,过去“脏乱差”的村庄,如今处处洁净美观,俨然成了一个大景区。

    从荒地变为宝地,从“问题村”变为“先进村”。在生态旅游致富思路的带领下,村民的环保意识强了,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了,村里的风气也更好了。昔日打牌喝酒的场景不再有,饭后闲暇时,村民们更愿意与家人一起去景区休闲散步。

    颜章东告诉记者,景区自去年8月开园迎客以来,已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收入达80多万元。15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平均每月收入达到1万元。同时,景区也为50多户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不少人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