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房产新闻 > 房企“国家队”:推动“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 房企“国家队”:推动“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时间:2019-03-25 00: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邓华宁 南京报道

    南京市丁家庄保障房片区一角。记者 孙参 摄

    “这里的服务很贴心,有家的感觉。”入住南京市河西新城中和村“东南青年汇”的“90后”金融业白领杨亚洲告诉记者。

    “东南青年汇”是一个由国企运营的租赁房项目,开业仅一年多,由于满足了青年人才工作、创业、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而广受好评。

    拥有众多高校的南京市,将人才作为建设创新之城的第一资源,发挥国企引领作用,大力推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提升住房和保障水平。2018年,国企筹集高质量租赁房源6000余间,为吸引并留住人才做出积极贡献。与此同时,由国企承担的保障房建设、老旧小区整治也取得阶段性进展,助城市旧貌换新颜。

    助人才安居 承担租赁房筹集运营任务

    杨亚洲带记者参观了他的房间,3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空间安排合理,独立厨房、卫生间、阳台一应俱全,此外,还有全品牌家电、多功能储物空间,洋溢着浓浓生活氛围。

    据杨亚洲介绍,这里有专业维修保洁后勤团队、Wifi全覆盖、IPTV电视等,除了在屋内配置洗衣机外,还设置了洗衣房,扫描二维码即可开始洗衣。在周到的生活服务之外,公寓每逢周末都举办各类活动,包括联谊、读书、讲座等。“现在认识了不少朋友,对工作生活都有很多帮助。”杨亚洲说。

    “东南青年汇”项目由南京东南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南公寓公司”)管理运营,这家公司是2016年专门成立的市属国有企业,承担着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单位的职责。为了吸引和留住各类优秀人才在南京创业创新,东南公寓公司积极响应南京市出台实施的《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在项目的选址上紧跟全市“4+4+1”主导产业布局,有针对性地开发了“玲珑寓、金泊寓、梧桐寓、蔚蓝公社”等人才安居房产品线。

    据东南公寓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双鹏介绍,东南公寓公司还针对青年人才在创业创新、职业规划、能力提升、健康生活等方面的不同需求,突出青年特点,回应青春诉求,从四个方面打造青年专属生活社区:一是以高层次青年人才为重点,吸引青年精英人才集聚“东南青年汇”,积极打造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互为支撑的青年人才创业创新平台;二是以“服务式公寓+众创空间+共享公区”的服务模式,集创业学习、社交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满足青年租住群体的一体化需求;三是集聚一批年龄相仿、学历相近、兴趣相投的青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四是设立“青年人才驿站”,为外地来宁求职、落户高校毕业生提供3至5天免费入住,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每年高校毕业季开展“春泥计划”,为外市户籍高校应届毕业生在宁见习提供特惠价租房,成为来宁就业、创业人才的家园。

    据介绍,自2016年9月以来,东南公寓公司高标准打造南京首幅租赁用地G69地块“仙林・东南青年汇”项目、麒麟科创园G02地块“麒麟・东南青年汇”项目,目前已经运营了中和店、同心店、生命科技园店、景祥店、玉桥店、众彩店、玄武湖店、天赋广场店等10家门店;同时积极拓展江北新区、溧水高新园区、溧水开发区、栖霞高新园、新港高新园、江宁高新园、新城科技园、体育大厦、软件谷等多个项目。截至2019年初,东南公寓公司人才安居项目筹集30余万平方米,房间总数6000余间;在谈项目拓展面积达到200多万平方米,2019年计划再高质量发展20万平方米。未来5年,东南公寓公司还将承担更多人才安居房的筹集、运营任务。

    精细化整治 保障房升级成“花园社区”

    在南京市丁家庄、花岗、岱山、上坊四大保障房片区,如今居民居住环境舒适,交通便利,配套齐全。“上下楼有电梯、家里有马桶、小区环境像公园。”拆迁安置到丁家庄保障房的居民沈师傅用翻天覆地形容当下和过去的居住差异。

    在四大保障房片区,居民中既有拆迁安置人员,也有城市中低收入困难家庭,还有新就业大学生。来自盐城的小赵是通过共有产权形式购买了岱山的保障房,用比市场价便宜一大截的价格实现了在南京拥有婚房的愿望,他和女友欣喜不已。

    记者采访发现,南京市共有产权房供应地块区位优越,这意味着医疗、教育、商业等配套相对成熟。此外,政府在学区资源的分配上也向保障房片区倾斜,南京市的传统名校南师附中和金陵中学在四大片区成立了分校。

    南京居民范女士以前和父母、孩子一家5口人住在河西的老房子里,2018年初她以无房家庭首次置房的身份申购,抽到了靠前选房的机会。“我的孩子现在上小学,听说丁家庄的项目是南师附中的学区,因此想在丁家庄选一套85平方米的户型。”范女士说,选房那天她一大早就来到现场,但是丁家庄85平方米的房源只有几套,太抢手了。最后她选到了岱山片区的房子,能享受到南京金陵中学保障房片区岱山分校的学区。“我很满意,岱山片区距离城市中心很近,交通方便,又有这么好的学校,感谢政府圆了我的安居梦。”

    国企南京市安居建设集团(下称“安居集团”)承担了四大片区的多个保障房项目。安居集团董事长毛龙泉介绍,2011年南京投入400多亿元,实施了该市历史上最大的安居工程,一次性开工建设丁家庄、上坊、岱山、花岗四大片区近1000万平方米保障房;并规划建设39条道路、16所中小学、17所幼儿园以及医院、农贸市场、养老院等,各类公建配套面积达243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初,四大片区保障房已经基本建设分配完毕。

    经过多年的住房保障建设,南京市住房保障对象已经从过去的“双困户”等低收入群体,逐步扩面到中低收入群体、新市民,保障类型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发展到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近年来,老旧小区整治成为安居集团的一项重要任务。南京市明城墙秦淮段沿线老旧小区集中,东起东水关秦淮风光带,经武定门,南至雨花门、中华门,西至凤台路、集庆门,全长约5.8公里,涉及25个居住小区、25个零星区域项目,共324栋建筑。“要最大限度地提升小区形象,满足居民生活功能需求,提升居民满意度和舒适度,也提升居民的资产价值。”毛龙泉说。

    经过两年多努力,如今登上东水关城墙,沿线的老破旧小区已被一排排“青砖黛瓦”别具秦淮风韵的房屋所替代,与明城墙的景色融为一体,令人赏心悦目。这是安居集团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原则,对明城墙秦淮段沿线老旧小区进行精细化整治的成果。

    担当“生力军” 积极参与建设创新之城

    2019年1月下旬,在南京市新年举行的第一场土地拍卖中,位于江北与江宁的两幅租赁用地上榜,其中江北新区的地块出让面积接近4.8万平方米,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2176元,江宁空港青年公寓内的另外一幅租赁用地则达10万平方米,距离周边最近的地铁站仅1公里左右,楼面地价仅为每平方米1544元。

    南京市房管局局长郭宏定表示,南京市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从土地供应到产品设计,全面落实租购并举要求。同时,国有企业发挥生力军的作用,积极参加租赁与保障房市场建设,加快做大租赁市场,满足“新市民”需求,并面向本地居民形成多层次保障。

    一年多来,南京市拿出几大开发区核心位置的一批地块,以极低的价格供应市场,全部用于建设租赁住房。自2018年1月以来,至今已成交15幅,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按照套均80平方米计算,约可提供六七千套租赁房源。

    “新市民是现在住房政策考虑的重中之重。”郭宏定说,南京市把新市民分成了三个类型,通过不同的途径实现“住有所居”。首先是针对大学毕业生,不提倡用“6个钱包”加在一起来买房,而是政府先提供基本的居住条件,等大学生经过几年的发展具备一定基础之后,再逐步改善居住条件。南京市从2017年开始为名下无房的新毕业大学生提供租房补贴,本科、硕士、博士每人每月分别补贴600元、800元和1000元,今年将博士标准提高到2000元。截至目前,南京市已经为近10万名大学生提供了住房补贴。其次是针对进城务工人员,每月发放租房补贴每人350元至550元不等。环卫工、快递员、企业打工者等群体,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劳动者。南京市还计划为打工一族提供实物保障。第三类是层次较高的人才。这些人才关系到创新发展的成败,需要特殊的居住政策支持。

    2019年,南京市又一次大规模保障房片区建设正式启动,分别为百水、孟北和绿洲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目前,三大项目均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中期全部开工,确保到2020年全面实现“住有所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