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房产新闻 > 异地搬迁搬成了“半拉子” 他们为何不愿搬家?
  • 异地搬迁搬成了“半拉子” 他们为何不愿搬家?

    时间:2019-07-01 00:00:00  来源:半月谈  作者:周楠姜刚谭元斌

    导读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之一,尤其对生存条件恶劣地区的群众是极大利好。当前各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有的实施顺利,有的则不同程度出现问题,甚至搬成了“半拉子”。

    他们为何不愿搬家?

    2018年底,半月谈记者走访西部地区一个贫困县发现,有的村庄搬迁指标难以完成。比如,一个村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0多人,上级下达100多人的搬迁任务,到2018年11月,仅有20多人领了钥匙。当地干部表示,这个搬迁任务难以完成。

    在该村提供的2016年以来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名册上,半月谈记者看到,不少贫困户备注栏注明“已搬迁”。

    当地干部坦承,最初征求意见时,贫困户是同意搬迁的,所以上报为“已搬迁”。近一年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居住条件改善,加之危房改造力度加大,贫困户不再愿意搬迁。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只能先注明“已搬迁”,再考虑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今年1月,在西部地区另一个省份,半月谈记者同样了解到建而不搬的现象。

    一位唐姓贫困户家里有6口人,种了20亩烤烟、2亩多蔬菜。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2016年他在镇上安置点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因安置点离自家耕地较远,他没有在那里定居,仍住在自家耕地旁土木结构与砖瓦结构混搭的房子里。

    该贫困户说,之所以不住在安置后的房子里,是因为离自家耕地实在太远了。住在新房里,只能天天在街上闲逛,赚不了钱。

    “虽然镇上房子条件好、生活好,但没啥好干的活儿,生活来源没了,所以还是要回老家住。”

    要想搬得出,先要稳得住

    半月谈记者采访了解到,搬不出、稳不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部分年纪大的贫困户,往往把新房给儿女住,自己不搬过去。这种情况在“老弱病残”等群体表现尤为明显,他们认为自己也没有什么奔头儿了,搬不搬区别不大,还不如在熟悉的地方留守。

    二是部分贫困户有了新房还是舍不得故土。一些已经搬迁的贫困户,还是经常回村里,因为老家还种了玉米、养了鸡鸭;一些还未搬迁的贫困户对新房的预期不稳定,如果一定要执行“住新拆旧”的政策,他们表示宁愿不搬新房。

    另外,部分山区群众在原住地可以实现肉类、蔬菜自给,对于这部分已经习惯这样生活模式的群众来说,搬入安置点的生活适应难度更大。

    三是集中迁入地缺乏稳定就业,搬迁群众生活水平无法得到显著提升,这是最根本的原因。地方政府多在搬迁前“算过账”,许多项目周边也配套了各种市场,但往往停留在理想模式,贫困县缺少工业,服务业岗位有限,这种“算账”难以完全落地。

    今年2月,华北地区一深度贫困县贫困户在新建搬迁小区对半月谈记者说:“我们3个村易地搬迁到这里集中居住,房子盖得很漂亮,但是来了没活儿干,不得不回原居住地种地、搞养殖。原来的村拆不了,原先的3个村成了如今的4个村。”

    基层干部认为,易地扶贫搬迁不能“一搬了事”,规划、住建、人社等部门一定要形成合力,不仅要科学谋划搬迁选址、基础设施等,还应重视搬迁后的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问题,确保“搬得出”之后“稳得住”“能致富”,谨防产住分离、搬迁致贫,消除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