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房产新闻 > 消防车道改绿化,房企在玩什么花样
  • 消防车道改绿化,房企在玩什么花样

    时间:2021-04-29 11:14:36  来源:  作者:

    消防车道改绿化,房企在玩什么花样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 开发商将小区消防车道改为绿化,这一现象因为最近杭州发生的高层火灾受到关注。其实,这样的现象在杭州并非个例。那么,开发商究竟为何要这么做,又是怎么做到的?

    消防验收和绿化验收

    有时间差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相关科室了解到,楼盘竣工验收时涉及的部门众多。一般情况下,新建楼盘交付前,须由楼盘所在行政区的城建、规划、综合执法、房管、土地、消防等多部门进行联合验收。

    除了对房屋质量进行验收外,还要对楼盘规划、小区绿化等综合验收。待验收合格后,各个验收部门会出具验收合格证书。所有验收合格材料齐全后,才能办出大证。

    杭州城市规划专家汤海孺告诉记者:“楼盘验收时,消防通道是必须要保证的。规划所要求的绿化率30%,一般高层也都能保证。而且审查图纸时,必须同时满足绿化率和消防通道的要求。”

    虽然是联合验收,但是各个验收环节时间上有先后。“一般来说消防属于前置环节,排在其他验收环节之前。待消防验收通过之后,从理论上说开发商有可能动一点手脚,把消防车道改作他用,以满足其他一些环节验收的需要。”杭州市消防支队相关人士告诉钱报记者。

    验收后擅改,违规成本低

    早些年这么做,能支撑房价

    那么,消防验收通过之后,开发商为何要擅自把消防车道改为绿化?

    一位开发商负责人透露:“为了达到楼盘的实际绿化效果,或兑现之前承诺业主的一些绿化景观,开发商会在验收后进行微调。这里面其实存在一个漏洞,验收过程中只对先前的规划和现状进行审核,至于后续的改动,相关部门并不会跟踪。其实不光是绿化,地下停车位也有类似的情况,开发商在验收通过后擅自增加停车位的现象时有发生。”

    该负责人表示,哪怕是后期抽检被查到,一般也只是要求整改,违规成本也较低。“这的确是一个真空地带,因为验收部门只对图纸和交付结果负责。按照正常流程,交付后小区的改造应当是要经过全体业主同意,责任主体其实是全体业主。”

    “小区交付后违反消防条例,受罚的主体是全体业主而不再是开发商。”杭州市消防支队相关人士坦言,擅自将消防车道改为绿化,这对开发商而言违规成本确实低。

    一位品牌房企工程负责人说,开发商这么做是为了增加品质,尤其是高端项目,消防车道空着影响整体景观,而做成绿化,在业主看来是品质提升了,也是房价的支撑。“当然,这是限价之前的做法,现在限价了,房子又不愁卖,开发商根本就没必要去提升品质,再这样做就显得有点吃力不讨好了。”

    当然,也有个别情况是因为楼盘绿化率不达标,开发商迫不得已打上了消防车道的主意。如果绿化验收是在消防验收之后,这种现象发生的几率就很高。

    关键词:开发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