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房产新闻 > 信号山:“提前还贷”掀起热潮 房主与银行都需理性面对
  • 信号山:“提前还贷”掀起热潮 房主与银行都需理性面对

    时间:2023-02-13 21:08:07  来源:  作者:

    自2022年下半年,提前还贷潮起,到如今已呈汹涌之势。线上预约难、线下排队久,不仅有违约金,额度还受限,“提前还款难”引起热议。

    目前,青岛多家银行虽可以正常预约提前还款,但便捷的线上预约渠道被暂停,基本都换成线下网点预约。银行有意控制还款额度以及还款节奏,面对这波“提前还款潮”,房主着急,银行更急。

    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在此政策下,存量房贷和新增房贷之间产生高利率差,加之银行存款利率持续走低,理财收益下行,“提前还贷”成为大部分购房者的优选。

    对于房贷按揭者来说,存款和理财收益跑不赢房贷利率,提前还款可以减少利息支出。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住户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2572亿元,居民存款“热情不减”,其信贷需求也依然偏弱。

    房主选择提前还贷归根结底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但有一些选择提前还贷的居民在结清房贷后将房屋进行抵押贷款,通过这种方式“提前还贷”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大规模的集中提前还款,必然会对银行的收益产生影响。这也是为何银行增设门槛,关闭线上预约,或者故意延长审批时间,以此阻止居民提前还贷款的原因。线下申请,预约等待,在这段时间里,房主要多交两三个月的利息。

    房主与银行利益不一致,这场博弈在所难免。现状之下,房主与银行都应根据合同履约,理性处理。此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相关风险提示,想提前还房贷的房主要提防不法中介“转贷降息”的陷阱,银行若存在故意设置障碍的行为,可向银保监会等主管部门投诉处理。

    信网评论员 赵晓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