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东方市积极扶持黎锦产业 助力山区妇女就业增收
  • 东方市积极扶持黎锦产业 助力山区妇女就业增收

    时间:2019-07-10 18:48: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为提高黎族妇女黎锦技艺,让少数民族妇女掌握一门增加收入的技能,同时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黎族织锦文化,近日,海南省东方市文化馆在东河镇玉龙村开设为期三天的培训班,为该村三个黎锦专业合作社近百名织娘培训织锦技艺。

    在培训现场,织娘们席地而坐,一根根色彩鲜艳的棉线、丝线,在织机上不停地穿梭,编织出代表着不同寓意的图案。

    东河镇玉龙村白玲黎锦专业合作的创始人白玲,在2018年年底创办黎锦专业合作社后,便抓住每一次培训或学习的机会,现在不仅掌握传统的织锦技艺,还学会了改良黎锦服饰,“我们现在围巾、头巾已经改良成衣服了,可以穿,还可以织旗袍。”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东方市文化馆工作人员与黎锦传承人,从理论、技术的创新方面进行授课,为织娘们传授织锦、染色等技艺,提升织娘的织锦水平和创新能力。

    据了解,玉龙村三个黎锦合作社的成员大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东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黎锦产业发展,大力扶持少数民族村庄成立黎锦合作社,引导当地贫困户传承保护黎锦技艺,推动黎锦产业化发展,弘扬黎锦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促进了少数民族山区妇女就业创业,增加家庭收入。(陈秀兰 李林峰 陈建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