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陵水:游泳池“挺进”乡镇学校 边远农村娃“乐游池中”
  • 陵水:游泳池“挺进”乡镇学校 边远农村娃“乐游池中”

    时间:2019-11-09 17:4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海南入冬总是比内地“慢一拍”,进入11月份仍暖阳如春,适合游泳。

    就在上周,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中心小学的游泳池内,一群小学生“扑通”“扑通”鱼跃下水,完成了他们本学期的游泳培训考核。

    未通过考核的小黄(化名)并未觉得沮丧,反而有点小期待:“没通过就继续参加培训咯,我可喜欢游泳了,这么好的游泳池,还是刚建好的,多玩一次我都觉得开心。”小黄说,这么漂亮的游泳池,他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从未想过他们农村娃也能上“好玩又有用”的游泳课。

     

     隆广中心小学校内的游泳池(陈建峰 摄)

    在陵水,校内游泳池并非仅此一个,该县目前已建成了8个拼装式游泳池,此外还有4个实体游泳池正在建设当中。12个游泳池共投入4647万元,其中省奖补1160元,县政府投入3487万元。只不过,隆广中心小学是该县少数民族农村边远地区第一所拥有游泳池的学校,率先实现了农村娃也能上游泳课,这将大大降低农村孩子“野泳”发生意外的概率。

    “学生溺水事件一直是教育工作者和众多学生家长心中的一根刺,想要拔刺,必须切实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安全意识,还要让他们真正掌握游泳技能,才能在源头上减少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陵水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海山表示,该局党委一直把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县中小学毕业生人人学会安全游泳”的目标。目前,陵水已全面启动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力争全县每个乡镇至少拥有1个游泳池。

    据隆广中心小学校长杜建军介绍,隆广中心小学的游泳池除了给本校学生进行培训考核,也要承担隆广初级中学学生的游泳培训考核任务,只不过本周恰逢期中考试,因此暂停游泳培训考核。

     

     陵水中学校内的游泳池(陈建峰 摄)

    陵水中学的游泳池目前也已建成投入使用,但规格相对于隆广中心小学显得小了些。“没办法,全校就只能挤出来这么大块地。”陵水中学校长张勇有些无奈地说,县政府和县教育局都对游泳池建设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和帮助,但场地限制只能缩小建设规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张勇说,该校的游泳池配套设施一样不差,为了防止意外情况发生,该校还专门配置了监控设备,对游泳池场内实行无死角实时监控。

    “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是陵水教育系统长期坚持的理念。尤其是今年,陵水中学等多所学校都积极开展各种宣讲活动,将校园安全纳入开学“第一课”,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同时加大对学生自救技能的培训力度,为学生撑起“安全伞”。

    蓝天下,游泳池内水蓝蓝,仿佛映衬着陵水中小学生们一张张幸福灿烂的笑脸(王小武 陈建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