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eWTP:编织全球数字贸易枢纽
  • eWTP:编织全球数字贸易枢纽

    时间:2020-11-02 13:24:34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祝梅)时值深秋,但对义乌市圣淳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雁阁来说,季节早已不是影响生意淡旺季的重点。他告诉记者,如今企业有近七成的订单从线上来,更可贵的是,前来询盘洽谈的大都是新客户。

    在海外首个eWTP共建国家马来西亚,3位当地创业者正与团队密集筹备年内要开出的Goloco天猫旗舰店。受益于eWTP共建协议,2019年4月中旬,这3位年轻人来到杭州参加数字化人才培训和交流项目,这是Goloco诞生的原点,也是马来西亚企业加速拥抱数字化全球市场的开始。

    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全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于2016年首倡、并被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eWTP旨在探索和建立适合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贸易规则,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布局数字贸易枢纽,与合作伙伴在贸易、旅游、技术、培训等方面深入对话,打造全球化的跨境贸易基础设施,让全球中小企业共享数字化红利,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新的想象空间正被不断打开。今年9月,推进eWTP全球布局被写入国务院公布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围绕数字贸易这一全新形态,一系列面向未来的模式创新和探索将从浙江起步,通过互联互通赋能eWTP在全球范围内的布局,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全球数字贸易枢纽。

    一年间义乌商户在阿里国际站线上交易额增长82%

    订单一个接一个。“我们的工厂一天可以生产2万多条沙滩巾。”黄雁阁告诉记者,最近企业刚刚交付来自南美的订单,正抓紧生产澳大利亚、北美客户的定制产品,马上又将迎来欧洲市场的销售旺季。

    今年跟往年不同。受疫情影响,往年圣淳纺织品必“打卡”的专业展会被迫搁浅,黄雁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线上,公司从2016年就开始投入运营的阿里巴巴国际站店铺唱起主角。“以前只把线上当作接单的一个渠道,没想过在线上积累生意。”黄雁阁说,接触到eWTP的数字化“1039”通关模式后,生意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数据沉淀比什么都重要”。

    “1039”通关模式,是义乌在2013年针对当地商贸特点独创的市场采购贸易通关模式。在该模式下,一个集装箱内几十种甚至上百种商品可以在1份报关单内归并简化申报,解决了小批量产品的出口难题。2019年6月19日,义乌成为eWTP在全球范围内的第5个数字贸易枢纽,仅一周后,阿里巴巴国际站宣布建立义乌专区,从供给端入手,为义乌商家量身定制一整套数字化的市场采购贸易模式。

    在黄雁阁看来,数字化的跨境生意最先解决的是信任问题。“我们在站点上成交的每一笔订单都在为店铺积累信用,这也成为国外客户找到我们、选择我们的重要依据。”

    今年4月,圣淳纺织品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拿到美国一个客户150万美元的大订单,这也是今年以来企业接到的最大订单。“这个客户当时在国际站上同时选了好几家,我们凭借复工复产快的优势提前两天交付了测试小单,产品品质、履约效率都获得了客户的肯定。”黄雁阁说,不断上升和积累的好评和交易体量,成了企业最好的一张数字化名片。

    如今,越来越多的义乌商家开始拥抱数字化跨境出口新模式。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共建eWTP一年间,义乌商户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的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82%。“我们正在与义乌共建公共服务平台,将为当地跨境电商中小企业提供通关、结汇、退税等一站式贸易便利化解决方案。”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eWTP公共服务平台已先后在杭州、比利时两个节点上线,未来将基于这一架构搭建跨境贸易数字服务体系,推动海内外节点互认互通,进一步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一颗见证合作共赢的数字经济“种子”

    在今年9月由马来西亚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马来西亚周”上,马来西亚本土品牌推出的50年新峰肉骨茶面在启动仪式上首次亮相。这是自2017年eWTP枢纽落地马来西亚以来,双方举办的第三届马来西亚国家周,也是Goloco助推当地“老字号”品牌电商化、试水中国市场的首个案例。

    Goloco取意“Go local”,旨在助推马来西亚本土品牌通过互联网走向世界。2019年4月,张熹(John Zhang xi)、李炯文(Ansen Lee)、马膨邦(Samuel Beh)3位马来西亚创业者来到杭州,参加了阿里巴巴在eWTP框架下的培训项目。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前往临安白牛村的行程给3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个村庄能在电商助力下实现飞跃式发展,这让我们深受触动。”张熹告诉记者,通过数字化工具将从全球市场获取的信息传递给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主,帮助他们实现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文化底蕴的创新表达——这是Goloco 3位创始人在完成培训项目“毕业论文”时的想法,也是这一年半时间里,Goloco的创业团队坚持努力的方向。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中国消费市场越来越大,东南亚也要抓住机会,崛起成为新兴市场。”张熹认为,相较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的电商化进程相对滞后。在杭州的培训,让他们有机会了解到如何运用数据来打造、挖掘产品,在eWTP提供的运营框架和方案支持下,Goloco希望与当地政府部门以及阿里巴巴一起,让更多马来西亚产品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2020马来西亚周”共有260多家马来西亚商家携600多款特色商品参与活动,参与商家数比去年翻了一番。从“被培训者”到成为“培训者”,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种子”正蓬勃生长在马来西亚的土壤之中。

    “中国有句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希望帮助更多马来西亚企业了解和学习如何面向全球做好自己的生意,也会在即将开出的天猫旗舰店上架更多有故事的产品。”张熹透露,Goloco正在马来西亚培育本土网红,希望在店铺开张时,能让中国消费者直观地感知到南洋文化的魅力。

    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型数字贸易模式

    当天下单、当天生产、次日收货,在位于杭州下沙的杭州综合保税区,马来西亚品牌正典燕窝的工厂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产出鲜炖燕窝。相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开始试运行至今,该工厂已通过天猫国际平台售出70余万瓶即食燕窝。10月21日天猫“双11”预售首日,正典燕窝拿下了鲜炖燕窝预售排行榜冠军。

    将海外的产品终端加工生产线“前置”到国内保税区,这是在eWTP合作框架基础上,杭州综保区联合天猫国际推出的“保税进口+零售加工”大进口新模式。顺应国内市场对进口商品的新需求,通过对跨境零售进口供应链的流程改造,让企业有条件将保质期仅15天的鲜炖燕窝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

    聚焦数字商贸创新,2020年6月,阿里巴巴与义乌围绕eWTP的合作再次升级。其中,阿里巴巴将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据了解,合资公司最先落地的创新项目将是位于义乌综保区内的跨境进口商品展贸区。

    这也是义乌易镭电子商务园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芳茂眼下最期待的事。在义乌综保区,王芳茂开出的海客来进口超市目前仍以一般贸易进口商品展销为主。而已被提上日程的跨境进口新零售样板间,意味着今后消费者在这里无需通过线上下单就能完成清关、配送等一系列操作,“秒提”全球好货。

    “企业围着市场转,在线上卖得好的进口产品如果能摆在进口超市的货架上展销,肯定会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王芳茂介绍,自2019年1月义乌开通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以来,企业的跨境贸易业务持续增长。截至目前,企业今年的跨境业务订单量同比增长了1302%,引入的跨境进口商品种类已达8000余种。

    “为推动义乌向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转型,我们正与义乌合作探索创新贸易模式并启动数字清关口岸。”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杭州到马来西亚、比利时、卢旺达、义乌再到埃塞俄比亚,eWTP 4年间落子如飞,在全球范围内初步构建起面向未来的新型数字贸易模式。第三届进博会期间,eWTP还将助力埃塞俄比亚原产地咖啡豆首次登陆中国电商平台,共享普惠的数字化红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